close

 

去年的今天,我搭著轉機抵達了上海,面對未經打掃的宿舍,只能暫住在其他同事家,然後隔天就開始上班,展開我在上海的新生活!


一年過去,就這樣已經一年了,昨晚和大陸籍朋友去吃飯慶祝,他慶祝他拿到公司業績上升而發的紅包,我慶祝自己來上海工作一週年。這一年裡,我覺得發生的事情比過去好多年的工作都還多,讓我一一道來:


1.
第一次離開熟悉的環境到異國工作:這是我的人生目標之一,但是其實是花了很多時間適應,包含當地的水土、還有如何讓自己學得心胸更開闊點,多適應當地的環境,最近正打算開始看上海有名的「周立波」視頻,學學上海話,學學怎麼做一個有幽默感的人。

 

2. 金融危機 + 減薪:儘管現在已經回復了薪水,但是想起在去年底公司業績最谷底的時候傳出要減薪,然後從今年一月起開始實施三個月,這中間心境的轉變還有之後部分同事的離開,都讓我記憶猶新。我不能預測不會再有減薪的事情,但是我能做到的就是在現在的好時光裡儲備戰鬥力,如果未來真的再遇到,我能夠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3. 第一次搭直航,然後開始每次返台都只想搭直航的飛機了,特別是直飛松山:這個政策真的是很好,儘管直航的票價因為供不應求而降不下來,但是光是時間上還有油耗上就節省了相當多,我只要想到早上七點半從宿舍出門去搭飛機,中午十二點就可以坐在家裡跟爸媽吃飯,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棒,也希望政府能夠多制定出有利人民的政策,而不是只有自肥的政策。

 

4. 出社會工作後第一次有了像高中時代規律的生活:因為在工廠裡上班,宿舍就在離工廠走路約20分鐘的地方,但是工廠和宿舍,據同事貼切的形容,就在「上海」的「鳥不生蛋」的地方,哈哈,偏遠的住宿讓我們平日晚上想出去玩沒得玩,還因為同事都住在一起,會被年紀稍長的同事關心「昨天沒看到你家燈亮,很晚才回來喔!」,我要趕忙解釋「因為都在客廳,所以臥室的燈沒亮」。由於這些環境限制,讓我下班後有較多的時間來規畫我的生活,我開始上健身房運動、自己下廚煮東西吃、然後早早睡覺,早早起床,這些行為無形之中改善了我的健康狀態,也讓我有時間可以寫部落格、看書、準備考試等。這樣的簡約生活,其實我很喜歡,當然周末也是會離開這個平靜的宿舍,出去瘋狂一下!!

 

看著我在書桌前貼著的,去年來到上海時寫下的「你為何而來? 你要得到什麼? 你是否已做好準備?」,常常會忘記要關切這些問題,所以特別貼在醒目的地方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從今天開始,是我在上海工作第二年的開始,還是看著這三個問題,期許自己要再更上一層樓!!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