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莫拉克颱風,不只打亂了我回家的行程,也造成了台灣南部的嚴重災情,每天打開新聞看到的報導,讓我想起1999年的921地震,我非常非常的難過,心情上也感覺非常的沉重。


不只是災民受苦,政府也遭受到很多批評,作為總統應該要出來領導大家,結果也做了壞的示範,我還接到朋友從MSN傳來希望我能投票表達對現在的政府不滿,希望藉此叫現在的政府下台。最近的心情本來就悶悶的,又看到心愛的台灣總是處在一種動盪不安的狀態下,我有種無奈想抽起菸的衝動(我是不會抽菸的),就是腦海裡浮現抽菸時,對著空中嘆出一口煙的那種無奈感。今天應該要繼續認真看書的,回到宿舍後特別不想動,想起之前朋友推薦的日劇-CHANGE,是講小學老師變成日本總理的故事,既然有木村拓哉,那就看看吧!


我情不自禁的從第一集立刻看到第五集,足足看了約270分,相當於4.5小時,花了這麼多時間看電視劇,當然不是第一次,不過我想立刻把這種感動寫在部落格裡,這樣我如果忘記的時候還可以回來複習這種感覺。


在職場上工作,認真努力是一回事,而能不能說服一起共事的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或是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我到了目前在產業的財務處裡從事的工作才有了非常深刻的體會,這可以說是我過了30歲最重要的改變,變得不那麼天真,而是更面對現實。看了這部日劇的上半部,我感覺到這位朝倉先生(木村拓哉演的男主角名)是非常認真的過生活的,而且是個非常坦誠的人,即使面對了自己教導的五年級小學生提出的問題也很認真的思考,想找出答案,而不是只揮揮手就覺得無所謂的放在一邊,這種專注的想要了解一件事情或是找出解答的精神,在現在這種快速的社會裡已經不太被允許了。如果我因為追問不懂的事情而表示了想要了解的意願,通常都得到的是「怎麼連這個你都不懂」或是「這有什麼重要的」這樣的回應,本來自己是一盆燒滾滾的熱水,碰到冷水如波濤洶湧而來,心情上也是很難堅定這麼好奇下去的。所以看到了朝倉先生這種角色,確實會感覺「有點不一樣喔!


另外就是在第五集裡,朝倉先生和美國代表溝通中提到的故事,他說在教導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時,他們彼此之間難免發生摩擦,比如說有人當獨行俠或是做些和大家不一樣的事情時,就會有同儕的團體提出質疑的聲音,朝倉先生希望這些學生能彼此溝通,然後了解,「我們彼此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因此對同一件事情有不一樣的反應和看法,是正常的」,然後如果是為了達成共識,就需要提出能夠說服對方的論點。這個故事衝擊了我很多,因為我是常常被別人的行為弄得很惱火而自我生氣的人,比如說年輕的時候會因為別人不守時而生氣,也會因為朋友總是被動的等待我去聯繫而感到非常疲憊,我總是希望別人跟我一樣,也許是因為覺得這樣比較好溝通吧!但是,就是因為別人和我不一樣,所以我才有獲得更多不同觀點和不同知識的管道,而且如果想要說服別人,就要提出好而且能被對方理解和接受的論點吧!常常被朋友提出「你要求太高」的我,到最後也常常以「是你們自己要求太低」來反擊,不管是太高或太低,如果是為了有共識,那就要進行溝通吧,如果只是自己的習慣,就不要把同樣的模式套在別人身上,這樣就不會對他人帶來負擔。同樣的,也不能因為別人的一兩句話就輕易的動搖了自己的信念,就算有所質疑,只要回頭檢視自己當初這麼做的初衷是什麼,也許反而能更堅定的肯定自己的想法。


我還沒看完這部影集,因此有關政治家的風範部分還沒有完整的心得,但是這確實是一部好日劇,請靜待PART II的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