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週一週的過得非常快,到了週五總有種想要慰勞自己辛苦一週而懶散的不想動的念頭。這個週五到同事家聚餐,歷經了和同事5歲小孩及一同聚餐的同事猜拳總猜輸的沮喪心情,回到家後更是不想動了,於是就想找些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情,無非就是看看網路上的影集或是電影。所以我選了這一部,I’ve loved you so long,原法文片名是: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這是一部還在台灣上演的二輪片,吸引我選擇的原因是,這是一部法國片,我對法國片的評價一直都很高,二來,劇情很有張力,描述一個殺死自己小孩的母親,Juliette,被關了15年之後,從牢獄出來的新生活。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就會發現有很多部落格已經有格主分享對於這部片的觀後感,多半都是談到這部片的女主角演技極佳,這個是確實的,女主角是演過英倫情人的Kristine Scott Thomas,因為我沒有看過英倫情人,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位女主角演的戲,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會因為已經看到對她演技的評價而特別注意她如何揣摩和表現這位身兼母親、姐姐、女兒、姨媽、情人的角色,確實值得拍手叫好。


我不想寫些爆出大地雷的劇情片段,主要想分享我在看電影中的觀察。

1. 菸不離手 

法國女人抽菸,和美國女人抽菸的感覺不同,不知道是內心的偏見還是真的如此,總感覺美國女人抽菸是一種例外,法國女人抽菸則是一種常態,像Coco Chanel,或是電影中描繪的Juliette,因為有了菸,就會有煙霧的情景,女人各種不同的抽菸姿態,時而皺眉、時而出神了,帶出法國女人的慵懶氣息,確實很令人著迷。(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喜歡抽菸喔!)

2. 性、感情,是生活的一部份 

因為坐牢十五年,劇中有一幕,Juliette在一個陌生的咖啡館裡用眼神看著正和女侍調情的男子,男子看到Juliette在偷看他而前來搭訕,兩三句就達成了上床的共識。另一幕則是在Juliette和她妹妹Lya去游泳的地方,有一位一看就知道已經有點年紀(應該超過60歲吧!)的男性,整天在游泳池裡追女生,也包括撘訕Juliette。劇中的Juliette也被很多「寂寞的男性」包圍著,和太太離婚的禿頭假釋官、Lya的男同事等。性和感情,是法國人生活的一部份,和我們不同,我們的概念裡講的是一個家庭,但是法國人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概念。家庭概念就會包含長幼有序、父母、小孩等;一男一女則顯現出一種單純的只存在彼此之間的吸引力。

3. 孤獨的靈魂 vs. 家庭的向心力

 

我看了好幾部法國片,感覺到法國其實是很重視家族的,所以家庭也是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份。電影裡Juliette的妹妹Lya是一位教授、兩個領養孩子的媽,即便她如此的忙碌,但是小時後失去姐姐,甚至記憶完全被抹煞掉的那種孤獨感,讓她希望去把自己的姐姐接回來一起生活,有種孤獨和家庭的衝擊感。寫這一段時讓我想起現任法國總理Sarkozy的太太,Carla Bruni。她是一個名模、歌手、單身母親,然後在成為了法國的總統夫人後,她又成為一個家庭的一份子。作為一位女性,Bruni一直都保有一種獨特的性格,是那種知道自己的生活正在經歷什麼改變,如果是單身時也沒關係,或有了對象想在一起而結婚也可以,隨時讓自己處在最好的狀態,這讓我很欣賞她,我也想活出自己的這種獨特感。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又想來安排歐洲度假的計畫,在旅途中不可避免會迎面而來的孤獨感,我竟然因此有點期待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