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好幾本日本人寫的書之後,常駐在上海工作的我,其實也會看簡體字的書。簡單來說,中國和台灣的書籍大概有幾點差異,首先是價格,中國的書的價格比吃ㄧ餐飯還便宜,我記得之前也提過,在中國,知識比糧食還便宜;其次就是紙張的品質,在中國的印刷通常差一點。至於書的內容,我自己感覺如果是外國的翻譯書,有些用字和句子並不是翻譯的太好,需要慎選出版社,因此如果一開始要看中國的書,考慮描述中國本土企業的案例對我來說是個好的開始,因此我就選了這本「金領」,引導我進入目前擔任阿里巴巴執行董事的「衛哲」的職場故事。


衛哲是個很有意思的人,30歲不到就當上了百安居(中國)的財務總監,也就是台灣熟知的B&Q特力屋。而這本書就是在衛哲大約35歲時藉由一種訪問紀錄的模式,把衛哲作為一個專業的經理人所「悟」到的道理和作法分享給大家,後來衛哲離開了百安居之後,就到了阿里巴巴擔任行政總裁,繼續發揮他的特長。


整本書分為十個章節,主要都是討論職場的問題,無論是自身能力的培養、心態的建立、擔任外資企業主管如何做好夾心餅乾、其中對我非常有幫助的是第八章的「演講和交流的藝術」。讀完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想是,衛哲非常會用字遣詞,即使面對很尖銳的問題,他也有辦法表達出比較正面的概念,而這就是常常令我感到困擾的,如何在與他人的對談中改善自己的用字還有適當的應對,因此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是相當不錯的。以下照例讓我和大家分享幾個我覺得不錯的段落吧!


看書時讀到衛哲表達的,人生的職業規畫也可以分為三張表,可以分別列為人生職涯的三個十年,第一個十年談到職業生涯的早年要增加自己的資產,減少負債,也就是讓自己成為能夠和職務匹配的人,把一些負債如「對從事的職位缺乏經驗和歷練、不能有效的管理時間、分不清輕重緩急、或是領導團隊能力欠佳等」逐漸減除;第二個十年則要偏重損益表,也就是將自己前十年累積的資產要得到合理的評價,體現自己的市場價值;第三個十年則要關注現金流量表,衛哲特別提到,如果一個專業經理人在早年又想兼職、又想投資的,結果往往什麼都沒辦法作好。所以不如把自己的資產作大、增加獲利後,開始將獲利轉為實質可以留下來使用的金錢。最近我的部門要招聘助理,不免又碰到了薪資問題,現在在中國碩士畢業有個一二年的工作經驗,在上海已經會要求薪資達RMB 6000左右,所以我感到相當有壓力呢!畢竟是要徵求助理,因此會做好心理準備要面對新助理初期平坦的學習曲線,看了這本書,起碼我可以引用衛哲的例子來和面試的對象懇談,讓對方了解工作初期的薪資並不代表工作十年後的薪資,當然如果碰到了非常優秀的人才,適當的薪資吸引也是必要的,畢竟不能讓新人整天煩惱又要兼職又要投資的吧!


書中也分享了衛哲關於「職業定位的方略」,一開始要探究興趣的源泉,點破了很多青年人的迷思,以為自己天生就知道喜歡什麼,或是努力的想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才去嘗試,殊不知人們對於工作的興趣是要靠培養的,很少有人天生就喜歡某個行業。第二就是要解析自身的能力優勢,具體的其實就分為兩大類,一是對人,二是對事。衛哲提到,年輕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很多想嚐試的目標,但是當時有再多的目標(無論是當律師或記者)都必須從新的行業、新的企業、新的部門做起,不可能有個事先設定的精確目標,然後人們再按照既定程序一步一步毫無變數地接近它,這是童話故事。但是只要經歷了若干年的工作之後,一個人最終會確立其職業生涯的終極目標的,不同職業背景的人可以給自己設定不同的職業終極目標,但是每個人都應該階段性地回顧和總結自己的職業歷程,並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去推理和憧憬自己的職業生涯之未來遠景。


衛哲定位自己為兩棲動物,既不是海龜(可以作為海外歸國派),也不是土鱉,而是水陸雙棲,清楚的了解自己能發揮的是在一家海外的跨國企業,為有志於發展在中國業務的企業去服務,或者也可以為中國有志去海外拓展的大型企業服務。花了一萬八千英鎊在倫敦商學院研修的衛哲說他學到了三句話,1. 管理層為股東創造價值、2. 程序大於權力、3. 離開了考量和評估,管理便無從談起。言簡意賅阿~


在職場上既然要具備對人的能力,最起碼要做到的第一點就是尊重,能夠先放下自己的價值取向去客觀的認識對方,第二點則是傾聽和理解,第三點就是求同存異。不知道是最近看的書類形太接近還是真理到處都存在,我總是一直不斷的看到一句話出現「希望別人聽自己說話之前要先傾聽別人說話」,我內心存在著越大的懷疑,這句話出現的頻率就越高。為什麼我會存在著很大的懷疑呢?因為當我開始練習傾聽之後,真的就發現身邊的朋友普遍都很有表達慾望,當我聽完對方說的話之後,對方就準備拍拍屁股走人(我自己也可能這樣對別人),因為已經說出自己想說的了吧,加上也沒有像我一樣看到這麼多次「要先傾聽別人」,所以就忘記可能也要聽我說說話,久了之後我也想先搶話說,因為我也想表達意見阿!老實說,聽別人說話說多了,真的可以聽出對方的話有沒有內容,如果碰到了說話沒什麼涵養的人,聽多了也會膩的,反過來說,如果真的碰到了講話很有意思,讓自己能聽得津津有味的,也就不會想打斷對方的話。另外我也不是沒反省過自己,希望別人能聽自己說話,自己也要當個有意思的人,而且也要有恰當的表達方式。


我非常希望能建議台灣的出版社趕緊出版這本書,讓台灣的青年們除了認識到郭台銘和李焜耀之外,也能學學衛哲和馬雲類的新中國企業家。台灣作為一個各地文化的匯集之地,如果能夠更開放地引進一些中國的作品,就能讓在台灣的人別總是隔層紗看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