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商人筆記本的祕密:打遍78國征服10000難纏對手的談判技巧

 

看到標題的「猶太商人」,心想,這是講如何賺錢的書嗎?再看到寫著「筆記本」,難道是要講如何記筆記?謎底揭曉,這是本探討猶太人在談判過程中如何征服對手的工具書。看完之後,我覺得比前一本本來想分享給各位的「反擊的智慧-25個逆轉情勢的說話術」更好,所以就直接針對這本寫讀書心得了。


我自覺是個常常在表達意見上吃虧的人。不是碰到對方好像用類似機關槍似的話語把我掃射的滿身瘡痍,就是以為大聲表達意見就能佔上風,我每每碰到這種情況都沒辦法在當下很好的回擊,事後想想都懊悔不已,因為心裡很「悶」阿,因此感覺這本書應該可以給我某種程度上的幫助。平常的說話其實也是一種談判,不該說的時候就不要說話,但是該說的時候又要言之有物,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本書可以稍微修正自己對於「談判」的期待。


這位作者「馬克 福崗」先生,看名字判斷應該是位日本人,但是為什麼叫做馬克呢?因為這也是一種讓談判對手印象深刻的方式呢!在這本書裡,馬克先生分享了他從某次談判對手學習到的談判技巧,以及對於不同國家的人應該要注意的談判方式,如果以為是做業務的人才需要談判,那可能就會忽略了這本書。我看完這本書最大的心得就是,裡面有很多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技巧,比如以下幾項:

 

1.           如果個子較高的丈夫,總是抱著家裡的吉娃娃,和嬌小的妻子走在一起,吉娃娃會覺得「我的地位比這個女人要高」,結果再也不會聽女主人的命令了。

à 作者的意思是要把談判視為很正式的一種行動,要理解談判並不是聯誼,如果要讓對手說「YES」,就必須確保「指導者的高度」。我自己就把這個應用於和同事之間溝通,如果希望和對方取得同樣的地位來談判(不論對方的位階高低),最好就是和對方「同一視線水平」,對方站著,我也站著,對方坐著,我也坐著,要不,就會產生高低落差,影響談判結果。

 

2.           在談判的過程中,務必要不厭其煩,逐一跟對方確認,並將事實與意見區分清楚。

à 這一點我覺得相當重要,和老闆開會的心得讓我感覺,能當到主管的通常心思都非常細密,所以自己更不能有「阿,隨便了,就拿個數字搪塞」或是「沒關係,這個不要緊」的忽悠心態,而是應該要要求自己逐項了解,千萬不能一下子就失去耐心。這樣,老闆也會對我們失去耐心的。

 

3.           所有穿著、配備都代表公司門面。

à 以前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名牌」這麼流行,但是隨著進入職場多年,「人要衣裝」的道理是確實存在的,而且會深刻的影響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是否被接受。因為,人是看表象的,這也是為什麼一般金融業的上班族要穿套裝,因為人們對於金融從業人員的「專家形象」更看重。

 

4.           身處和樂融融的氣氛中,更要明確地提醒自己,談判的目的及最終目標為何。

à 開會很累,但是討論到忘記為什麼開會就更累,所以無論是否被對方的熱情所圍繞,都不能忘記自己這個行動的目的為何,馬克先生說,他就是因為能謹記自己的談判目標,所以後來也獲得了談判對象的敬重,彼此成為惺惺相惜的好朋友。

 

5.           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

à 我心中曾經有種疑惑,感覺台灣各地都有名產,那我居住的台北有什麼名產呢?如果不是特別跑到淡水去買魚酥,還有什麼呢?如果我能夠說出自己國家的歷史和居住地的特色,這也是一種表示對自己感到驕傲的方式,而且說不定也能因此吸引了對自己國家文化有興趣的人,使談判的過程能夠有其他共同的話題。

 

6.           把目標化成數據寫下來

à 馬克先生是這麼寫的:由於人的「心」相當曖昧、抽象,也容易受到影響,即便有時能夠發揮非常大的功能,終究不能說是一種完美無缺的談判工具,因此要理智的提醒自己,回想起談判的初衷,即使討論陷入情緒化,或是對方一再動之以情,也能夠堅持最初的談判目的,不會迷失方向。

 

7.           切忌不懂裝懂,一味逞強

à談判有個禁忌,就是把從別人那裡聽來的事情假裝是自己的親身經驗而到處吹噓。馬克先生提醒我們,即使是自己擅長的領域,也要想想「當大家在討論相關的話題時,我能夠提出比她們還要精闢的見解嗎?」所以要先傾聽對方,但是不是只有聽而已,如果判斷自己的知識或見解勝於對方,那就等對方將其知道的東西全部說出而得意洋洋之時,再說出自己更高層次的見解來澆熄對方的氣焰。看到這裡,我想「能培養自己有更高層次的見解」也很重要吧!

 

8.           取得互信比什麼都重要

à 我們可能會以為談判就是要分輸贏吧,不過馬克先生說,要在兼顧雙方的利益下進行談判,也就是所謂「達成雙贏的談判技巧」,也就是己所欲,先施於人。大家可能會覺得很難吧,不過馬克先生的談判導師麥亞先生說,在商業合作中有所謂「利害與共」這一條通則,因此先下工夫去了解談判對象,找出對方心思脈絡,就能拉近彼此的關係,把本來談判的對立畫為緊密的合作。

 

9.           別脫口說出不該說的話

à 情緒性的發言沒有一次獲得好結果。鬧脾氣、發飆是小孩子的專利,我們不是還沒長大的小鬼,不應該跟著情緒起舞,而是要冷靜下來,不要讓說出去的話打了自己嘴巴還變成自己的絆腳石。

 

10.       轉換立場,切忌趕盡殺絕

à 馬克先生引用的例子剛好就是我常常碰到的,如果有人碰到一些不好的事情,並將倒楣至極的遭遇告訴了自己要好的朋友,這些要好朋友可能會說「哎呀,那可真是糟糕阿」,但是這終究不關別人的事情。如果碰到了不懂得設身處地位別人著想的人,可能還會放出冷箭或是不識好歹的冷嘲熱諷一番,因此,我想把馬克先生說的一句化改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幸與不幸,別人不一定能體會,但是面對他人身上的不幸與幸福,我們就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吧!真的不能理解,至少也別落井下石。


另外馬克先生在書中對於阿拉伯人的描述大大改變了我的原先想法,他說阿拉伯人其實是一個既溫柔又熱情的民族,而且其抱持著「我只要親切待人,對方也將親切待我」的信念,因此只要和阿拉伯人成為朋友,做生意就會比較容易。這和我本來以為阿拉伯人是很冷漠的民族完全不同,看來我要放下許多心中的成見,多去理解不同民族的特色才行。


誠如我ㄧ開始所說的,相對於另外一本書「反擊的智慧」,我覺得這本書不但有能讓人清楚明白的例子,也提出了一些談判過程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因此我願意推薦這本書,如果買回來應該會對自己有幫助的,忘記了也能拿出來翻翻看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