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溫蒂女變獨立女,我是這樣成功的 ──勝間和代的第一本書

自從上次看過勝間女士的「新,知識生產術」後,短短的兩個月內,已經有超過111位造訪人次來看這篇讀書心得,這個快速增加的數字讓我感到很有趣,因為目前遙遙領先的「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是在2月初寫的心得,至今也不過有485人次讀過。所以勝間女士的魅力可能超過我的想像,讓我打算在年底來個總排名,看看我這一年讀的書中,最多人來看的是哪一本。因為在上次的心得裡提到了想閱讀她的新書「從溫蒂女變獨立女」,這次我很快的在半天之內就讀完這本小品,副標題是「勝間和代的第一本書」,這讓我有點疑惑,看了之後才了解,這真的是一本重新出版的書(在日本),因為勝間女士之後出版的書籍開始大賣,所以才回頭出版了這本書。


勝間女士的書的特色,上次也特別提到過,就是她會提綱挈領的說出自己想要表達哪幾項重點,然後再分別敘述,這本書當然也不例外,一開始就必須要介紹「獨立女」和「溫蒂女」有什麼不同。根據勝間女士的定義,「獨立女」是指維持生活和工作的良好平衡,過得很自由,又能憑自己的力量賺錢;而「溫蒂女」則是來自小飛俠彼得潘故事裡不想長大的溫蒂。這麼說好像有點對不起英文名字是溫蒂的朋友,不過先讓我們放下主觀意識,來了解勝間女士為什麼要鼓勵女性們走向「獨立女」呢?


我自己感覺勝間女士之所以這麼鼓動「獨立女」的概念是因為現代女性處在一個又有機會也充滿困境的年代,既不像以前可以單純做個家庭主婦,也不是人人都想當個豪氣萬千的女強人,更多的時候我們女性其實可能只希望一來能夠有穩定的工作,二來能找到好的伴侶共度一生,三來能健健康康不生病,這就已經是非常完美的狀態了。但是現在的環境可能不容許我們只期待這麼少,工作上如果只是穩定而已,可能下一步就面臨是否會被更年輕的人替代掉的風險,另外像是宅男宅女這類的現象也大幅提升了找到好伴侶的困難,所以「獨立女」就是朝著希望大部分女性能夠在現在的環境之下好好的生活而總結出的一種女性特徵,要成為「獨立女」需要三個條件:(1)年薪六百萬日圓以上(最近的匯率差不多在1新台幣 = 2.9日圓,所以年薪6百萬日圓 = 台幣206)(2)擁有值得炫燿的伴侶;(3)年紀越大越有魅力。


為什麼要設定年薪的標準呢?勝間女士說,這個金額代表女性能在社會上和男性平等生活的象徵性金額,也就是說這是個「自由」的鑰匙,如果有了這把鑰匙,就能夠理性的判斷下一步,無論是要脫離沒法再前進的工作環境,還是離開讓自己感覺不幸的婚姻,都能夠比較有勇氣的去嘗試。換句話說,擁有足夠的金錢所能帶來的就是追求自由的勇氣!當初只看到書評簡介說要「擁有值得炫燿的伴侶」,實在是不太了解勝間女士的涵義,因此特別留意了這段的內容,原來並不是說要有個很有錢或是很帥的伴侶,而是要有個「能夠維持互相影響、互相成長這種關係的伴侶」,這樣的伴侶會讓人不自覺想要在其他人面前展示出來;至於年紀越大越有魅力,這讓我想起在飛機上看到訪問梅莉史翠普的短篇,在已經60歲的軀體下,梅莉史翠普仍然不斷的在眾多電影中展現風姿綽約,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那令人顫抖的女主編,可以在不同的年齡展現出不同的魅力,快樂的女人應該就是如此吧!


勝間女士說,要有「強韌的心志」和「持續學習的能力」來讓自己變成獨立女。其中我在強韌的心志裡感受最深的是「不要過度努力」,一直以來我們就被教導成「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或是嘴裡也常常說著「加油! 努力!」,勝間女士說,越努力只會越覺得先前的努力很可惜,然後就覺得應該要繼續吧,所以產生了過去常常被形容「很努力工作、加班到深夜、但是卻沒有男朋友,身體也不是很健康」的我,現在仔細再回想,應該會有更好的方式讓我可以找到平衡生活的方法,而不是一直持續的朝著自己以為是對的目標努力下去。另外就是「與周圍協調」,要找出一種能夠表達自己的方式,因為其實生活中男女是處在不公平的狀態的,有一句話我感到特別深刻,「女性要是過度攻擊或過度防衛,通常男性上司也不太會刻意糾正」,我自己深感認同,因為我也曾經聽過男性上司表示「那是你們女生之間的事情,我不想插手」,這讓我感到很苦惱,如果是一個男性過度攻擊或過度防衛,應該早就被上司請去喝咖啡了吧!


至於持續學習的能力,在「新,知識生產術」裡其實也談到很多,所以我想省略一直重複的話題,倒是有一段勝間女士談到的「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職?」,她的回答很妙也很貼近現實「努力做好現在的工作,就會找到天職」。學生時代的我常常問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總是想要找到最喜歡的然後才投入,因此錯過了一些能夠早點升級自己的機會,比如說去國外取得碩士學位或是更早一點的去取得會計師執照,就算不是為了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如果是針對一個語言好好學習,或是耐心的培養一個興趣都好,現在過了30歲要再做這些事情,不僅身體上需要付出額外的體力,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也相對的提高了不少。所以我覺得現在看到勝間女士的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也希望能讓還在猶豫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些什麼事情的人理解,能好好把現在被賦予在自己手中的工作做好就很不錯了,有多少人能夠臉不紅氣不喘的說「我已經對現在的工作有超過百分之兩百的掌握度」呢?我非常同意勝間女士說的「只要每天對工作全力以赴,周圍的提攜或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那隻無形之手自然會將你導向你的天賦」。


最後,談了好多方法之後,如果都不實際執行,不僅記不起來這些好方法,也沒辦法藉由這本書的建議來改變自己的生活。所以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就定下一個時間親自到書店去翻翻看,或著動動手到網路書店的簡介上去搜尋看看書摘,而看完之後也別忘了讓自己實際的去做做看,還記得洪蘭教授說的嗎? 「如果做與不做,都是50%的成功機率時,你要做,因為一動就改變了機率,就有嬴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