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沒法在大陸的各種線上影音APP看日劇(不要問我為什麼),上次回台灣趕緊補看了好幾齣,這是最讓我感到滿滿正能量而且也有意義的一齣日劇-重版出來。

喜歡這部日劇的主題,漫畫編輯,漫畫陪伴了我好長一段時間,也疏忽了很久,哎呀,人生怎麼會斷了有漫畫可以看的日子呢?從以前的「惡女」,還有「Bar Tender」,當然也有在本部落格暢銷的文章「東大特訓班-外傳」,我的文章中偶爾都會出現那些看過的漫畫的心得,但是也是看了這部日劇之後才知道,原來日本對於工作的分工之細,以及再次讓我回想工作的意義。


偶爾翻翻自己以前寫過的文章,我的小腦袋裡怎麼能寫出那麼多內容呢?話說回來,儘管平常我的話不多,原來想表達的還是挺多的,只是更多的通過文字,而不是話語,因為,我覺得說話時要考慮的很多,包括對象當時的情況,雙方所處的環境,以及過於快速而讓人常常措手不及的反應,於是我就開始學會沉默點,不想太多的通過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只是積累久了也是需要爆發的,應該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開始寫了部落格。

自從創業後,必須常常講話,就耗損了我用文字表達的時間和能力,但是一直很想念能夠在這裡寫文章的規律感,因為不想讓自己在部落格裡的文章就這樣躺著靜靜不動,所以想把看到的想分享的再寫出來,重版出來就是讓我想分享的一部日劇。我不太看綜藝節目,但是對於美劇、日劇和韓劇還是有點評論的功力,實在是因為看的也不少,韓劇是需要浪漫情懷時的最佳良藥,特別是有帥哥oba的時候,日劇則更多的反應社會現實,偶爾帶有一點點的諷刺和幻想,對比起來,我會稍微偏心些日劇,畢竟日劇裡男女主角的生活比較現實,給人的距離不會那麼遙遠,我們不年輕了,需要的是理解而不是幻想。儘管如此,熱血沸騰正能量十足的「重版出來」,通過曾是柔道選手的女主角的熱情,讓人也覺得稍微有點希望。相較於我最近正在看的「中年的意義」,忍不住想著年輕真好!

在大陸用微信多過於在台灣用的LINE,昨天在校友微信群中看到有人問IC和PM的發展差異,第一次知道IC叫做individual contributor,而PM則是people manager,我是落後了這個社會多久和多遠的距離,因為半夜醒來,就發表了下自己的觀點:

如果以公司內部財務和會計的工作來看,會計部門現有中層的角色在未來10年都會被科技取代,因為這些職位的存在在於熟練和信任;但是財務如treasury等工作是需要專業判斷的,所以工作內容本身就會讓人更多發揮專業性。面對是發展個人專業還是帶人,我個人的感受是,如果自身專業能力持續很強,通常不太願意或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應該培養管理和帶領他人的技巧,這種專業能力也包括部分跨部門的協調和溝通能力(換言之,跨部門溝通能力強也不一定願意帶人);一旦涉及到管理,就需要把關注力放在人身上,主要是需要鍛鍊自己的影響力。影響力越大,就能帶領很多牛人,自己越牛,就能讓他人想來影響自己。不過職業生涯更多是選擇的過程,和財富不是必然的連接關係,所以考慮職業生涯可能也是鍛鍊或是自我認識的過程,知道自己擅長什麼,需要完善什麼,專業和影響力都是必修課,自己不斷反思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重版出來,是漫畫出版的重要里程碑,我們的職業生涯也需要設立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里程碑,工作,真的可以很有意義,也可以賺到一點錢,如果只是為了錢而工作,那就變成以金錢衡量工作,這樣的意義會失焦的。各位的職業生涯里程碑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