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11716,是我到上海三周年的日子,當時那是2008716,因為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同的開始,所以每一年我都會特別選在這一天來寫篇文章回顧自己在上海的生活。


過去這一年來,我的工作份量又大幅的增加,加上我自己的行程安排,所以到處的飛來飛去,而在這個過程中,忽然開始感覺,也會思念回上海了。說到底,我在上海這一年幹了些什麼呢?


1.
飽嘗美食、樂飲好酒、與友同歡,一樂也


過去這一年來,慢慢的在上海的生活圈除了公司的同事外,開拓了比如校友會、還有一些在其他地方認識的朋友,大家一起出去玩,聊工作,談是非,共同擬定如何談戀愛的方案,就是因為這些新認識的朋友讓自己感覺不孤單,也覺得原來上海的生活可以更有趣。和其中的一些朋友一起去探索了上海美食,包括巷弄街坊裡的小吃,比如說仙霞路上的蘭桂坊等,黃魚煨面超好,也上了老吉士餐廳大啖上海本幫菜,因為這樣,我有點愛上了上海菜,因為這些和普通餐廳裡吃的都不同,我想著,如果爸媽到上海來的話,一定要帶他們去嚐嚐,平時朋友相約時,我也都盡量推薦這些比較能反映上海本地特色的餐廳,寫著寫著,我竟然都餓了起來。看來最近還是要再去解解饞才行,哈!


2.
持續學習、增長見聞,二樂也


好幾次在心得中提到了我ㄧ直都在持續的學習,包括準備美國會計師考試、上EMBA。此外我也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必須要到一些本地的學院去受訓,透過這些學習的過程,我覺得自己才能從工作那種緊張的氣氛平靜下來,好好的浸淫在知識中,任由大腦裡的思緒飛舞,有時振筆疾書的列出綱要,又不時要把內心產生的種種疑惑記下來,提醒自己要記得去找答案。像我是很明白的知道自己特別喜歡看書,很多年前看大長今的時候被劇中的一句話點醒,只有人才會區分身分貴賤,書並不會區分這些(這個人用的blog背景和我一樣,我差點以為是到了自己的部落格呢!),追求知識哪有分是哪裡的人呢?慢慢的我在上海生活的夜晚,不再只是被電視影集圍繞,也不再只有面對電腦的做不完的工作,偶爾我會泡杯茶,打開在沙發旁邊的立燈,靜靜的翻著書,原來這一年我在上海的功課是「生活」。


3.
放下執念、心情平靜;轉念在即,喜由心生


週二我從美國飛回上海的13個小時路程中,我為自己畫了一張座標圖,x軸是我的年紀,y軸則沒有限制。這個圖是什麼意思呢?年紀是會不斷增長的,依據我對自己的判斷,還有現實的考量,活到70歲是很有可能的,而更有可能的是工作到65歲,換言之我還有30年的職業生涯,所以雖然感覺自己已經辛苦了工作了十多年,其實也不過才只是1/4。這是什麼意思呢?代表,如果我們曾經覺得自己現在已經走入人生的瓶頸期,這也不過只是個開始,而我們都還有機會可以去做改變,還有30年的機會可以給自己在工作上做些不同的挑戰,或是也還有其他追求的目標,這就看我們要在y軸上放些什麼指標。我自己放了三個(1)健康(2)家庭和(3)財富,也分別的畫出了三條曲線,看著自己心裡面對這三條曲線的認知以及畫出來的實際結果,配合自己年齡的不斷增長,我判斷著每個期待的落實可行性,比如在40歲又健康又有愛人又有孩子還有足夠的財富,會不會太奢侈了點呢?


為什麼說放下執念呢?我感覺自己常常因為太執著於特定的人、事、物,導致我很容易忽略這些執著以外的世界,當然我有一定的工作成就是奠基於能夠對特定的目標堅持到底的人格特質,但是如果有機會我能夠放下呢?這是我給自己接下來的功課,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會繼續待在上海,但是「生活」的這個功課,是不論自己走到哪裡都要面對的,如果我決定了在不久的未來起步前進到另一個陌生的地方,請別意外~


延伸閱讀:

上海工作二週年

上海工作一週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