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每次寫讀書心得的時候,我都習慣的先上博客來網站找找這本書的封面,當我找到這本書的介紹時,博客來上寫著「本書已搶購一空,目前無法購買」,這時我心裡冒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還好當年我買了紙本書。這是不是也是某種程度反應出我對於電子書的莫名反抗呢?


2003年1月1日,是這本書出版的日期,當年我買了很多書,當時卻都看不懂,主要是因為我才剛畢業多久,對於職場上和他人的相處之道還有企業的發展上並不是有很多的了解,所以無法對書中所描述的內容有所理解,也就不容易產生共鳴,因此大部分的書籍買來之後都是放在櫃子中塵封較多。但是我還是很喜歡買書,為什麼呢?
因為對我來說,書是最便宜的購物品,比起一件399的衣服,380可以買到一本不錯的書,所以當時薪水不是很高的我,買不起太貴的衣服,但是卻可以買到當時很多盛極一時的書。現在我很慶幸當時買了這本書「誰說大象不會跳舞」,因為我可以再讀一次這本書,然後我內心澎湃的幾乎要不斷的點頭認同作者Louis (以下簡稱”路-葛斯納”)寫的內容,而我更高興的是我要為這本書寫篇讀書心得。


對於這篇讀書心得,我想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談IBM這頭大象碰到的問題,包括路-葛斯納先生如何讓很多當時對IBM發展前景抱持悲觀的人(包含了員工、外部的媒體等)扭轉了對IBM的看法;第二部份則是藉由這本書中路-葛斯納先生自己的人生發展來説説工作者對於自己工作職涯的安排。


一家企業能夠在市場上生存多久呢?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學者做過這個統計,新創公司的老闆也許會覺得可以一直發展下去,但是我自己做過的5份工作中,有一家公司已經被其他公司合併後消滅了,另外一家公司則準備被收購,所以企業要能夠在市場上生存下來其實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面對IBM這麼大的公司,又有這麼久遠的經營歷史,路怎麼在IBM最危急時進入了這家公司,並且展開一連串的行動呢?如果讓路細數他自己每天做了什麼,這本書就不會那麼吸引人,市面上也有很多研究路如何做到挽救IBM的案例分析,我只是讀完這本書而已,分享的內容可能不及這些案例分析來得完整。因此我就只針對一點來說,那就是路面對的員工狀態,就像路自己寫的:「較之下,改變數十萬人的態度和行為,是件非常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商學院沒有教你怎麼做這件事。你不能躲在富麗堂皇,但與外界隔絕的公司總部,領導這場革命。你不能只是發表兩場演說,或是寫下公司的新信條,就宣稱新文化已經生根。你沒辦法命令文化改變,也沒辦法去操縱它。你能做的事,是創造改變的條件。

 

即使是IBM的員工,路也這麼的形容他們是「拿階級當擋箭牌,不願意為最後的結果負起個人責任。不會主動運用可用的資源和職權,而是等候上級告訴他們去做什麼事,他們等於是把責任往上推」,而根據我做過的工作經驗來分享,是的,每家公司都會有這樣的人,一旦這樣的人超過了公司內部的微妙平衡狀態,那業績和獲利一定會開始走下坡。我覺得路非常一針見血的直指,員工只做老闆會檢查的事情,這是普羅大眾的心態,連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比較針對性的先以老闆最在乎的事情為重。如果一位領導者能有堅定的意志和堅貞的信仰,把一些經營企業最重要的準則形成方案,然後好好的執行,我認為其下的員工必然能夠有所感動,而且會願意跟隨這樣的領導者,因此員工就會有自身的驅動力前進,然後整個組織就能開始像個飛輪一樣的轉動起來,形成巨大的力量。


路從哈佛大學MBA畢業後,先到了麥肯錫當顧問,然後他發現自己「當我三十出頭時,開始很清楚地知道,我不想一輩子待在顧問葉。雖然知識上的挑戰、快節奏的工作步調,以及和非常高階的主管往來,令我樂在其中,但我發現,扮演決策者的軍師角色,越來越難以滿足我個人的雄心壯志。我要成為坐在桌子後頭的那個人,做決策和採取行動的那個人」。在書的最後第25章中,路又再次呼應了這個發現,他提到MBA畢業當時,他有兩個工作選擇,一個是麥肯錫,另一個則是P&G,當時P&G面試他的人問說「假設現在是星期五晚上,你正準備離開辦公室,卻接到最新出爐的市場研究報告。報告顯示上個月你在肯塔基州的市場佔有率降低0.2個百分點。那麼你會取消隔天星期六的所有活動,到辦公室處理這個問題嗎?」,路坦承的說自己的第一個念頭是「不會」,於是他成為了一個企業顧問。十年以後,顧問置身事外和不必負責的特性(瞧瞧這位從麥肯錫出來的人如何形容自己的顧問生涯),令路提不起勁。


當然我並不是藉由路的人生發展來貶低作為顧問的價值,而我想要分享給各位的是,顧問的工作因為不用大量的面對企業內部每天發生的大小事件,因此可以專心一意的只針對特定的議題發揮,但是和這個議題連結的所有部門和需要執行的工作,完完全全都要靠企業內部來自我執行,自我協調,並且自我承擔這個執行後的結果。所以,就像路要點出的,沒有一股對於企業經營無比的熱情,而且要能夠在最危難的時候展現出毅力來維持自己前進的動力,誰願意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


我曾經當了七年多的財務顧問,然後我發現自己也是對企業經營較為嚮往,如果說自己有什麼不輸人的,就是那不知從何而來的企圖心,總是希望要能夠往上爬、往前進,獲得勝利。面對勝利我開心至極,但是勝利又維持了多久,我是否也有面對失敗的經驗呢?這不只是EMBA的口試內容,這確實是我的職業人生。藉由這本書的心得,也許往後我也會透過其他書來分享自己在職業人生碰到的種種轉折和挑戰,特別是心境上的轉變。回到這本書來,路真的是很值得同樣作為職業工作者景仰的一位對象,而他寫出來的這本類似回憶錄的書,我認為具有極高的價值,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