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過去10年,上海成為我人生中待得第二久的城市,當朋友問我對上海的感受時,我會很樂意回答,這裡是我的家,是我生活得很自在的地方。


2008年來到上海時,當時我30歲,這種離開原來熟悉環境的決定,讓我充滿著各種不安,通過不斷和自己的對話,同時也通過文字的紀錄給自己加油打氣,通過閱讀學習並豐富自己的見識和處理能力,逐漸的我開始一步一步地完成我來上海被公司賦予的任務,到了任務快要結束之時,我面對的是要繼續留下還是回台灣,為了不辜負自己的投資,我要留下來,於是我去了北京,然後又因為各種原因回到上海,就這樣待下來。這當中三年是一個門檻,大部分的人來了上海三年後就因為各種原因離開,可能是到下一個城市,也可能是回到台北,選擇留下來的我必須找出自己的路,轉換工作之際,父親離開人世,我有很多的不捨和感觸,特別是發現最後無論如何都是自己一個人,於是我鼓起勇氣和伙伴創業了,這是一個一開始就不能回頭的路,一直一直的到今天還是在這條路上。


在這段時間,上海的物價上升快速讓人驚呼吃不消,但是機會也很多,所以創業項目在經過了一千天的考驗之後,我們在不能算快也不算太慢的不知道怎麼規劃出來路徑上摸索與嘗試,應該可以算活下來了,從2013年底組建團隊到2017年的感恩節,四個年頭,服務人員的更迭替換導致服務斷層、對客戶服務出現的各種我覺得有大幅改善空間的情況等,讓我有無數次想要放棄,但是總在每天早上醒來後依然拎起包往辦公室去,我不能不說,創業真是TMD夠苦,考驗真的太多太多,但是我不後悔走這條路,因為我和創業夥伴在這條路上一點一滴建立起我們想要的品牌價值,我的黑夜也許很漆黑,常常讓我摸不著方向,但是白天從未遠離,每一天出現的太陽都提醒著我,我還有客戶和團隊,現在做得不好的都要記在心裡,總有一天要改變這種讓自己不滿意的情況,這種折騰,也許是命和運,我能做的只有通過讀書和行善給自己增添一些福氣,降低挫折帶給我的衝擊。


40歲了,做很多問卷調查時我已經跨入年紀是4開頭的選項,沒有結婚,沒有小孩,看起來只有工作的人生,這是我的選擇,但是我也面臨心靈和身體的轉變,身體的轉變很明顯,包括代謝速度的降低因此長肉的一蹋糊塗,沒想到心靈也有很明顯的轉變,比如我要開始學會使用新一代的學習工具,如AI的應用,但是意識會開始有點抗拒,不想一直去學習新東西,據說這就是初老的徵兆?現在說不上也還不知道怎麼用文字表達這種心靈上的轉變,我只是很懷念當初能夠用文字記錄自己心情的時空,一直希望能回到這種規律。


2018年,我的新年選字是:謙。過去四個年頭,我難免還是心高氣傲,但是2017發生很多事情讓我開始理解,飽滿的稻穗是會低頭的,謙卑的感謝所有客戶給予我們的服務機會,比傲慢的以為自己能解決所有問題,會更有好運氣!

除了新年選字,2018年我給自己的功課是:只有日復一日的勤奮,才能帶來困境中的曙光,以及走出困境的好運!這個功課可能沒有結束的時候,但是現在開始應該不算太晚。

送給我在這個小小天地的朋友們:Believe FirstSee Last! 相信就會帶來力量。

祝大家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