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高興的是,進入四十歲我還想改變自己,也就是執迷於對自己不滿的地方要進行修正,特別是想要”不惑”,想來想去還是看書最有用,而且創業的公司稍微的有點樣子了,不用我天天盯著,我也不想再天天盯著,能騰出時間給自己,想要真正的去改變自己,或是淬鍊自己,也還是要讀書,所以,我很開心的回到這個小天地來,分享我的讀書心得。


過年期間我沒有例外地去逛了下敦南誠品,有點沮喪,因為感覺架上的書籍和十年前我看得沒啥差別,永遠探討的都是心靈成長、健康路數,還有數不清的語言書,即便如此,我還是拿下了四本書,分別是:精準定價、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克、企業改造和專利戰爭,同時在包裡的還有台灣沒有出版印刷的”原則”,這五本書夠我啃的了,沒想到在機場回上海的路上又撿了一本”鴻海為什麼贏得夏普”,這下子可要馬力全開的認真看書才好。


首先來介紹一下作者Hermann Simon,我之前讀過他的另一本書,叫做”隱形冠軍”,當然也是台灣的商業雜誌上介紹的好書之一,也寫過讀書心得,所以歡迎大家也去看看。令我訝異的是,原來Simon先生不只是一個會挖掘隱形冠軍的諮詢顧問,事實上他也是個世界知名的訂價顧問,而這個諮詢公司年營收達到2.5億美元,真是厲害。後來我才發現書架上的”定價聖經(Power Pricing)”作者也是Simon先生,可見我也是買了書都沒念的人。


這本書最重要的一段話是:顧客最終只願意未得到的價值付款。對所有賣家而言,挑戰在於找出顧客感受到的價值,然後藉此對產品和服務訂價。只有和賣家培養持續的公平感,消費者才會保持忠誠。讓長期獲利達到最大的唯一方式就是讓顧客滿意。Warren Buffett說”評估一家企業唯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訂價能力(Pricing Power)”。這句話也是引起我最近特別關注訂價理論的起因之一,因為在我服務客戶的過程中,我首先都是提倡要能將投入(或是花費)放在與收入有關的要素上,換言之每一分錢都應該能被判斷和收入的關聯性,但是收入又是由兩個變數組成的,分別是單價(P)和數量(Q),總收入的增長可能來自於單價上升,但是更多的規模效應是數量增加,而單價卻下跌,在Simon先生的眼裡,這些沒有考慮到單價變化對企業的獲利所帶來的影響的企業,最終都在競爭的世界裡受到極大挑戰。


這本書可以說是集結了有關訂價的理論和實務的一本書,對於想要了解訂價的讀者會帶來很適切的幫助,比如在第四章探討的:採取高價策略好,還是低價策略好?Simon先生首先明確定價的選擇是一個戰略性問題,通常由企業創辦人決定,因為價格定位的選擇影響企業整體的商業模式、產品品質、品牌定位和企業的創新行為,還決定企業的市場區隔,以及透過哪些管道贏得市場。如果不是自己正走在創業這條路上,我對於書中的這段話可能感受不深,但是確實是因為自己天天都在考慮著業務如何發展,同時客戶也面對同樣的問題前來詢問我的建議,更讓我不能逃開對服務價格的規劃與安排。


面對又重新開張的讀書心得,除了要想盡辦法堅持下去外,我也想增加更多來自我自己的感觸,而且是通過問問題的方式來向各位分享我思考的內容:

1. 以企業為主要銷售對象的生意裡,價格是否是在企業的預算中被決定的?

2. 如何讓客戶真正在乎的價值(影響更大的利益或感受)通過”合理”的價格被獲得?

3. 如何避免單價的下降影響成為收入的整體下降?

4. 服務(專業工作者)的成本是時間價值,現實是花越多時間的往往價值極低,是這樣嗎?

5. 作為聰明的消費者,如何能選擇到定價錯誤的商品?

6. 產能過剩是有形商品的常態,但是服務呢?服務大部分都是產能受限,所以服務可以不斷地提價嗎?


對這些問題我不一定都有答案,只是在看書的過程中匆匆閃過腦海,通常都是趕緊拿著筆就在書上草書一番,有些問題可能很簡單,但是能問出好問題是我想鍛鍊的能力,也就趁著看書的時候來訓練自己。回到閱讀的狀態讓我很安心,而且不會覺得焦慮的只想不斷地放著影片讓自己周圍有聲音,很高興我又帶著心得回來和老朋友、新朋友們一起分享,此時真是潤物細無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