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形冠軍:21世紀最被低估的競爭優勢              


好久沒寫心得了,斷斷續續的利用了零碎的時間看這本好書,是的,這是本好書,好在哪兒呢?且讓我娓娓道來。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德國人,整本書讀起來的風格確實非常嚴謹有條,而書中討論的主角則是隱身在眾多大企業背後的無名小企業,雖然默默無名,卻是自身所處行業的佼佼者,所以稱為隱形冠軍。


隱形冠軍有哪些特點呢?書中探討的隱形冠軍一般都是製造技術業,作者Mr. Simon介紹的企業多半都是美國和歐洲的企業,就我自己所知,其實臺灣在中部也有很多精密工業的佼佼者,也可以被稱做是隱形冠軍。這些冠軍們有幾點特色:認定技術持續的進步是企業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國際化的更早、更廣,人員流動率特別低,同時領導團隊在位時間長期穩定。如書中所說的,一般企業的管理人員多半都會有七年之癢,但是冠軍們的團隊工作時間平均20年。


寫到這裡,有些讀者可能和我心中冒出同樣的問題,一個團隊如何能長期穩定的維持進步呢?這也是我認為這本書的作者Mr. Simon做研究透徹的部分,冠軍們很多都是來自於一些鄉村地區,其實招聘優秀人才並不容易,所以一開始都是以一種親友鄰居之間的關係緊密的維繫著彼此,但是當冠軍們要成長時,需要引進優秀的人才,就開始面對挑戰了,所以所謂的冠軍們並不是在種種方面都特別突出,吸引人才是一大考驗。有些冠軍們可以通過引進優秀的人才和他們的家庭,給予人才們無後顧之憂的照料,于是人才們也就願意奉獻自己。


作者Mr. Simon從市場、客戶關係、技術創新、競爭優勢、組織、財務與經營環境,員工和企業文化各方面去探討冠軍們的特色,讓我有種上了EMBA課程的感覺,邊看著讓自己有共鳴或是還想要再多思考的點,邊把那頁書的邊角折起來,不知不覺一本書讓我折了至少一半多。Mr. Simon論題嚴謹,論述都有數據的支持,這樣的管理書籍確實能帶給讀者很多收穫,好過于泛泛而論的其他管理議題。


這兩天和朋友聊天,談到了在大陸蓬勃的併購活動,但是如果深入分析,基本上關於技術創新之類的併購活動其實不多,更多的都是看中了在大陸廣大市場的渠道、製造能力,但是我相信其實有很多在大陸的民營企業正希望自己能成為自身所處行業的隱形冠軍,那麼朋友呀,請來看看這本書吧!

 

臺灣的同胞們,我們也要支持自己家鄉的隱形冠軍,盼有一天能有本探討臺灣和大陸隱形冠軍的書籍出現,讓我們以這些隱形冠軍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