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歉服務公司


大陸的朋友說我每次回台灣如同人間蒸發,因為排了很多活動到處去,帶著老媽去微熱山丘在台北的店,進入店裡就有一杯茶和一個鳳梨酥,真是令人溫馨的台灣熱情,而且店裡把大部分的空間都留給了客人,產品則是異常的單純,所以我看到很多人來這個店裡學習觀摩,連日本旅人都聞風而來。回到上海後,儘管生活恢復平靜,每天照常上下班,不過確實是相當忙碌,加上總要翻牆才能來到自己的部落格,因此幾乎都是等到了周末才有機會來灌溉一下這兒。今天要分享的,又是在那熟悉的亞熱帶書店買的書,只是這次是小說,最近慢慢看得多小說了起來。


道歉服務公司,這本小說的名字,也是故事發生的主要場景所在地,原本生活漫無目標而且毫無技能的四位主角,因為其中一位發想了一個主意,想要開一間替別人道歉的公司,於是這四位主角的生活開始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於是黑暗主角就找上門,而且還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還有黑暗主角2,這6個人就在這本小說中彼此交錯著,時而主動,時而被動。這本書寫作的方式有點類似「告白」,只是是夾雜著「第三者」和「我」之間的敘述,難怪有人說看推理小說(或是這本書被歸類的驚悚類小說)可以訓練大腦,因為我們要學會在情境之間做轉換,因此一開始看得很混亂,過程確實會讓人有期待的感覺,但是到了最後發現了結局,讓我竟然有種失望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黑暗主角2的身分太突兀了。所以對於這本小說的心得也分享到此。


接下來要談談的就是「道歉服務」這件事情,如果真有這樣的公司,好像真的可以幫助人們解決自己常常羞於啟齒的說出「對不起」的話。不過,人為什麼會不願意說出「對不起」呢?有可能是因為(1)不知道自己做錯了?或著(2)因為極高傲的自尊而害怕說出「對不起」的自己變得懦弱了?發想出這個主意的主角說,他在做這個工作時彷彿把自己當成了犯錯的人,但是又能抽身出來不把自己保留在情緒之中,而是引導心懷仇恨的人走出當下,展開新生活。


我們應該都有個想要對他(或她)說對不起的人,有時候說出了這句話,不啻為是替自己放下了心中重擔的一種方式,因為「一個好的道歉就像告別,你知道從此不會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