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在一年的最後一天會是這麼過的,經歷一個人的生死關頭,我感謝能和父親一起共度這24小時!


最近這一年來,我幾乎可以說是相當頻繁的來往上海和台北,只要有三到四天的時間就回台灣一趟,這都不外乎是因為父親身體一直不好,年底這一次回來除了參加朋友婚禮,接待北京來的朋友,其他時間幾乎都在家裡陪父親。第一次化療剛結束,父親無論在體力或心理上都受到相當的衝擊,心理上受到醫生善良的醫囑說會掉頭髮、有想吐的感覺,回到家來就反應自己吃不下,一沒有了體力,三天之內就非常虛弱,昨天中午一吃完飯沒多久就昏迷,還好家裡同時有我和母親兩人在,一方面緊急叫了救護車,然後又順利的看到父親恢復清醒後送往醫院急診室,我首先是要感恩,還好所有的事情處理起來沒有出太多差錯。


為了避免發生什麼意外,我們爺倆兒就在醫院一起度過了跨年夜,照顧父親並不是什麼難事,就是因為空間是開放的,其他病床病人習慣各異,加上老爹仍然不舒服,所以要隨時觀察他的情況,起起睡睡的就這麼到了隔天中午,老媽和其他家人來接手,我也才回家補眠,晚上又送了北京朋友一餐飯,祝願她們明天飛機平安回到北京,夜深人靜的此刻,我再次回想這過去24小時發生了什麼事。


首先,我發現母親和自己以及其他家人在第一時間基本上都沒有任何準備,只知道要先救人打119,然後我發現手機直撥119後進入語音,我不理解,就掛掉找到家用電話再打一次。後來在網路上查了一下,也許是接到了112,然後還要聽語音提示選擇是消防還是救護,我不太確定這樣的設置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幫助到當下很緊急的人。


第二,當家中有老人時,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時沒有辦法準備備用衣物等,應該要在平時就有一個類似緊急救難包或是孕婦準備生產所用的包,放好一到兩套備用衣物、拖鞋以及常用的物品等,同時也要知道家中老人的健保卡平常放置在何處,這樣到了醫院才不會手忙腳亂。


第三,生病的人需要意志力和體力,意志力要靠病人自己,體力則要靠家人支持。除了關注病人的狀況,也要考慮照顧者的狀態,要盡量的維持照顧者生活正常,這樣被照顧的病人也會有一種想要痊癒的渴望。


最後,謝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不要替我感到辛苦或難過,這是我做女兒的責任,你們這些好朋友的支持我都放在心上,在這裡向你們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