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2009過去了;今日,2010來臨了!


到目前為止我都有點難以想像自己已經到中國工作了一年半,而且即將要邁向二年,同事們曾經跟我提過說,第一年是最難熬的,過了第一年就會好多了,而且會覺得時間過得越來越快,我自己確實也有同樣的感受。2009的年初是一個景氣和信心都非常低迷的時期,但是到了2009年底卻是一片繁榮景象,而人們過得更快樂了嗎?

2009
這一年對我來說最棒的事情就是在這個部落格上分享我的點點滴滴,包括讀書心得、遊記、還有一些心情小故事,本來只是一個很單純的想要記錄自己生活的念頭,卻因為訪客的留言還有來訪人數不斷增加讓我開始有動力好好經營它,雖然不一定能完全做到自己曾經希望的每週分享一篇讀書心得,但是在努力追趕之下,也做到了35篇,過去的我可能覺得做的還不足,但是現在我要給自己一點掌聲,學會更寬容的鼓勵自己。

在接近2009年底前兩週,我就開始思考自己的新年計劃,老實說我真的是個很愛做計畫的人,但是這一次我做計劃的方式有點不同,不再只是列出我在2010年要作的事情,而是讓自己每個晚上都花點時間去想想三年後我希望自己是什麼樣的景況,在做些什麼事情呢?然後慢慢揣摩出自己要的目標後,再開始列出為了達到這些中期的目標,2010年我必須要作些什麼。不瞞各位,我是個喜歡看星座運勢和命理解說的人,倒不一定會完全相信(雖然有時候感覺準得不得了),但是透過這些運勢說明,我可以提醒自己還有什麼待改進的,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所以我也去抽了每年必抽的關帝廟靈籤(就是有一百個號碼可以選的轉寄信)還有看看星座專家文章,結論就是:「劉太尉聞雞起舞,一切順其自然」。

這個意思就是說,2010年我得在所有事情上都盡心盡力,但是不要一味地只看自己想要得到的結果,有時候過分要求可能會得到反效果。在規劃2010年要做的事情時,我腦海裡浮現的是過去這一年我看過的各類書籍,顯然,我確實達到了本來寫讀書心得的目標,就是要記住這些書中對自己有用的內容,關於這一點,我感到非常開心。

2010年,我對這個神奇網路世界有什麼想法嗎?那是肯定要的,還希望各位多多給予支持!

1. 2010年目標達到第100本的讀書心得

 

老實說,書錢的支出雖然不少,寫心得時更有種種的拖延和怠惰,但是越寫我覺得越上手,不可否認的這中間也曾經碰過不少的低潮期,包括寫不出來,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等,不過每當在網上回頭去看看自己寫過的讀書心得時,心中會有種回憶的感觸:原來當初我是這麼想的,其實事情也沒有多糟糕等。

另外就是我想要更廣泛的去涉獵一些平時我較少接觸和分享的議題,包括對環境變化的關心,對經濟情況的理解還有對企業經營的案例等,選擇這些議題的原因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需要破除自己在無形中限定接收資訊的框框,而且這些議題都是對我們自己和下一代相當重要的,所以我希望透過自己的綿薄之力來分享這些訊息。當然不能排除偶爾也需要來點輕鬆小品,解放一下常常處在緊繃狀態的大腦,以及能夠帶給各位好的影響的書籍,都將是我在2010年的閱讀標的。

2009只寫了35本的讀書心得,為什麼2010年就想要寫到第100本呢?因為我在過去這一年的嘗試過程中,已經慢慢的去改善自己寫讀書心得的習慣,也抓到了一些比較好的頻率,所以我相信我能夠達到這個目標,請大家繼續替我加油!

2.
開啟我的第二個部落格專區

首先,我的第一個部落格經營的已經夠好了嗎?為什麼可以大言不慚的說要建立第二個部落格專區呢?雖然我還不是很會經營部落格,或是人氣也沒有旺盛到有人來找我談合作,但是透過這一段時間在部落格上的運作,我希望能夠多運用勝間和代女士談到的,要讓網路成為自己分享資訊和蒐集訊息的平台,而且要先從分享開始。除了讀書心得之外,我希望能夠再將另外一項我自己很有興趣的議題分享出來,那就是對於中國市場的觀察,特別是中國的資本市場。

過去的我在工作中常常要接觸到台灣的資本市場,後來因為工作範圍延伸到了香港和中國,來中國工作的目的之一也是要多認識中國資本市場的運作,但是過去這一年來我做的還不是很好,所以我在想著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這個狀況呢?部落格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一來我可以有個交流的平台,二來能夠刺激我去消化源源不絕的訊息,最後就是讓我有機會能夠練習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沒打算和目前的部落格放在一起,主要原因是因為新設的部落格風格會更趨近於專業訊息的交流,和目前在這裡營造的個人風格不太一樣,不過我會設置一個連結,讓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到我的新部落格,而這個部落格還在建置中,相信很快可以和大家見面!

最後,謝謝大家這一年來對我的照顧和默默的支持,祝大家新年快樂 如意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