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猜誰會贏?


終於又把所有家當搬回上海,在經過幾天努力的尋找後,碰到了人很好的房東,住進了兩居室的房子,交通方便又熱鬧,讓我稍有開心的感覺。直到我發現左右鄰居都是上海人時,才感受到原來我已經開始進入上海本地生活圈了。打開電視一看,最熱門的電視劇是宋丹丹和李小璐演的「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劇中滿是北京腔,又讓我回想起在北京學的「齁」字,可不是齁齁笑的意思喔!


到了北京,一開始的口音讓人以為我是上海姑娘來了,後來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就冒出了很多同樣的問題:上海好還是北京好呢?回到上海後,知道我在北京待了一段時間,上海的朋友也總是先來句:北京好還是上海好呢?今晚有點睡不著的情況下,心中冒出了這樣一個標題:海派上海PK大氣北京,仙拼仙,到底有何差異呢?


1.


民以食為天,北方吃的較多的是帶醬的料理,如炸醬、麻醬等,而且特有名的多是肉類料理,如涮羊肉、烤鴨等,雖然我愛吃烤鴨,不過坦率的說,上海的海鮮還是比較合我的口味,這是沒法比的,因為天生如此。上海勝出一票~


2.
文化


猶記得四五月時在北京不斷的到處去賞花,基本上還有好多景點都還沒去看過呢,一回到上海雖然很熟悉,真要說出個什麼去處,好像都是商場或是逛街的地方。上周在北京的大哥大姐來上海出差順便探望我,我想來想去還是就只有新天地和田子坊,雖然他們玩得開心,不過下次再來能招待他們去哪呢?北京要山有山,要歷史有歷史,這一點北京毫無疑問的勝出!


3.
氣候


回到上海的頭幾天,老媽特別關心我過得如何,我回答說如魚得水,因為在上海的氣候相對北京比較濕潤,一直沒法好好適應北京氣候的我,儘管知道自己冬天在北京過得很爽,家裡地熱不斷,根本就不會有凍彈不得的現象,但是太乾燥的氣候還是讓我的皮膚變皺又變乾,還是能讓我水靈水靈的上海好!


4.


老實說,以前在上海時和本地的上海人相處得不多,大部分還是被包圍在台灣人的生活環境裡。到了北京之後,一開始其實不太習慣他們的熱情,而且在北京,人們說話還是會帶著比較多的抬舉,所以是真熱情還是假奉承,可要豎起耳朵聽清楚了呢!開始念EMBA後和一些本地上海人開始接觸得多了,甚至也有很多的新上海人,相處相處過後,我覺得哪裡都有好人,也都有壞人,我喜歡北京的爽氣,大咧咧的沒心眼,自身帶有的南方溫柔也讓我很自豪,因此北方南方的人我都有喜歡的地方,也都交到好朋友,沒法說哪兒好!


5.
說話


第一次在北京學到的最喜歡的話是「好哩」,簡單明瞭,比南方的「好的呀」爽快多了。但是上海話裡的「儂好」卻也常常在我心裏冒出來,三不五時的就想來兩句。但是北京用語的豐富還是上海比不上的,特別是俳句用得多,三不五時就來兩句,真容易就讓人接不上話。還好現在我可是兩邊通曉,雖不能說遊刃有餘,但是無論在北京還是上海都吃得開,也算是種人生閱歷的豐富!


齁,是我的好朋友,正黃旗北京格格教我的,當她看到我拼命的吃著甜死人不償命的西瓜時,對著我說「這太齁人了吧!


北京的生活,是我的美好回憶之一,如今在上海也感覺充滿活力,真是幸運呀我,能在這兩個地方都生活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