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精通非言語行為,成為升職加薪的熱門人選


之前我已經買了這本書的第一部「
FBI教你讀心術」,讀完之後沒有馬上寫心得,而書目前也不知流落何方去了,所以這次我學乖了,昨天晚上看完之後,今早立刻將心得寫完。第一個感想是,作者這兩本書的內容重複了很多對於非言語行為的介紹,當然這本書是更專注在「辦公室」裡,不過讀起來有種感覺是,融合了一部份辦公室禮儀和一部分職場倫理,也就是說,如果本來就已經很注重自己在辦公室裡的言行舉止和對外舉手投足表現的人,會有種「自己好像已經知道了作者寫的大部分內容,那有沒有什麼是自己不知道的呢?

有一段時間我沉迷在「Lie to me」這部影集裡,所以我也買了不少有關類型的書籍,前幾天才寫完「看穿人心的問話術」,這裡就來看看非言語行為,我們每天遇到的人,他們不說話時做出的反應,其實都代表了內心真正的想法,我覺得作者納瓦羅先生一直在書中反覆提到的一個觀念非常棒,那就是利用了解這些非言語行為,知道對方的想法,也改變自己的表現方式。

辦公室是每天我們待得最久的地方,不管是否喜歡和自己一起工作的人,都會因為時間經過而逐漸了解對方做事的方式,納瓦羅先生的這本書提醒我的是,如果要達到工作的目標,完成任務,是需要理解和自己合作的對象,他或她,是否清楚的知道了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以及,是否有任何阻礙是對方沒有說出來請求協助的?有些書中提到的非言語行為是我第一次學到的新概念,比如說,人的腳不會說話,雖然正在和別人面對面說話,但是對方的腳卻已經朝向另外一個方向,就代表對方其實已經想要結束這個對話,自己最好識時務為俊傑。還有如果願意將自己的腹部露出來,就代表某種程度的信任,這可和沙灘上那些比基尼女郎不同喔,身體是不會說謊的,所以面對不舒服的場景,我們會不自覺的轉身,想像一下如果有輛車向自己衝過來,我們應該就會立刻轉身想辦法保護自己吧!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真正能夠讓別人記住的,是你長期以來做事的態度,在商場上這稱之為信譽或專業素養,在生活上則稱之為人格」。我們在辦公室裡的一舉一動,其實都逃不過同事的眼睛,像我自己就常常頭抬起來看到同事邊講著電話邊看著我這邊,一和我的眼神對上,對方就低頭了,所以辦公室裡是沒有秘密的,也因此我們要更謹慎的去學會表達自己,而且要成為一個言行一致的人,要不然就會太虛假。那有什麼方法能夠改變自己的非言語行為呢?模仿是一個好方法,通曉社會的一般規則才能是個贏家,那這些規則是什麼呢?說穿了真的很簡單,比如小時候學的青年守則之類的,所以有時候讀這些書會發現不同的作者都在強調一些基本的道理,只是用不同的話和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而已。

如果在辦公室裡看到了有些人一直不斷的打著MSN聊天,然後老闆也沒說什麼,自己心裡面也會產生「那我也可以這樣」的想法,不知不覺就跟著這樣做下去,這種跟著混的心態,如果自己沒有警覺,就會是沉淪的開始,而且還會產生出怠惰的心理,人生應該就會從這裡開始轉彎。納瓦羅先生提醒我們,在辦公室裡混水摸魚的人,非言語行為展現出的訊息就是「我自己的事情比公司交代的事情更重要」,當公司碰上了危機時,這些心態不健康準備吃大鍋飯的同仁將會是第一批被請走的。還好,別人會如何看待以及對待我們,完全掌控在我們自己手上,本書中提醒我們的很多小細節,只要我們注意和改善,即使會被攤在陽光下被別人檢驗,也無須害怕。

讀的書多了之後,偶爾也會看看翻譯者的功力,這位譯者「閻蕙群」用的文字非常台灣化,其中還有一段標題是「連爺爺為什麼老眨眼?」,我當時還想,作者為什麼會認識連爺爺呢?還來再想,應該是譯者用了台灣通用的語言和人物來讓我們更能融入這本書。

最後以納瓦羅先生提到的亞里斯多德名言分享給各位:人是因自己重複的作為而成為那樣的人,所以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