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漢堡店臥底的日子:一個教授對服務業經營管理的探索

漢堡店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小學時爸媽帶我去麥當勞朝聖,然後漢堡店就像雨後春筍一樣的在各地竄出。到了大學時,每次經過這些速食店,都會看到永遠都在招人的廣告,但是我卻從來沒有任何意願進去試試看這些工作,接下來就在架上看到了這本書:一位大學教授去各地的漢堡店打工的經驗分享。為什麼一位教授會願意去速食店打工呢?他又得到什麼了呢?

Newman
教授因為和女兒吃漢堡的時候,發現了在漢堡裡面的一截衛生手套,因此開啟了他一開始氣憤,之後想了解到底漢堡店裡的流程是什麼,怎麼會在三明治裡面附贈一截看了很像保險套的衛生手套呢?研究人力資源的Newman教授,為了要能夠達成這個研究目的,而且年紀也大了,還要走遍好幾州去不同的連鎖漢堡店的分店工作,顯然做研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有一個字McJob談到了速食店工作裡的特色:低薪、低福利、標準化、簡單。如果是我這種沒做過的人來想像,會從腦袋裏面跑出一個畫面,既然有標準化的流程,而且只是做做組合漢堡的工作,應該不難吧!但是,如果是自己做過菜的人,即使只是組合三明治,腰也會酸,還有菜會跑的到處都是,更別說那炸薯條的時候油可能會噴的到處都是,難怪我們都只想去速食店吃漢堡。特別是到了用餐時間,排隊的人龍長,後台的包裝人手也像是在戰鬥營一樣,那Newman教授他有什麼觀察心得呢?

一份簡單的工作,要怎麼讓做的員工當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作完,而且長期而言又不會覺得很無聊呢?這大概不只發生在漢堡店,而是很多大部分的工作都有同樣的問題,此時,讓員工覺得自己的工作「有價值」,就能提高員工的工作意願,即使在本書的例子中,有一家漢堡店的店經理特別指派一位同仁指導Newman教授如何將拖把弄乾淨,是的,各位沒看錯,要如何將拖把弄乾淨即使看似很簡單,但是這位指導的同仁彷彿成為「我是擰拖把大使」般的專家,認真的指導起來,這就是一種「價值」。

在漢堡店裡,高速的人員流動率一直是個很大的問題,照Newman教授的觀察,能夠做超過9個月就已經算是資深員工,所以漢堡店的經理面對最大的考驗是,如何在各種高低峰期安排適當人數的人力,還有將有各種不同工作特質的人做最好的組合。除此之外,也要顧慮到如何保護年輕的自尊。如果說現在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有點太以偏概全,但是也不可否認,不同世代的人表達自己的方式都不同,對於同一件事的看法也會有不同的角度。有時候我也在想,如果一直用著自己習以為常的「古老好習慣」來要求這些更年輕的人,會不會太有偏見?比如說開完會要收好椅子、把桌上的東西收乾淨,這種不時對自己產生的自我懷疑,一直都在和要更包容的去看待年輕世代的作法,相互交纏,不知道如何能達到平衡。以富士康的案例來說,有人說太年輕的人承受不了壓力,但是沒有朋友和自己生活的工作,即便是年老的人也不能接受吧!所以這和年輕與否關係不大,而是如何能創造一個讓不同的人都能發揮其能力和效益的環境,漢堡店裡面也是有同樣的問題的,同時容納了因為各種不同目的前來工作的人,包含來做研究的Newman教授,還有將這份工作視為中繼站的人,而Newman教授透過了自己的研究和觀察,印證了能夠想辦法將工作環境變得讓人融合的管理者,將能夠更有效的解決人員流動的問題。

究竟漢堡店裡的工作經驗是否有幫助呢?Newman教授替我們解答了這個問題,因為曾經在速食業工作過的人都有三項特質:他們知道如何達到工作的要求,會準時在所需期限內完成工作,而且不怕辛苦工作和壓力。這三項是所有工作的基本要求,不過這倒不是要鼓勵現在看到這篇分享文章的年輕讀者都立刻去應徵速食店的工作,而是要提出,無論高階或低階的工作,這些都是基本要求,能夠訓練出自己的責任感,當然也要學會找到工作和非工作時間的平衡。

能夠看到一位教授願意去漢堡店臥底14個月,寫出背後的各種小故事,讓這本書增加了不少可看性,我覺得會很適用於對於人力資源管理有興趣的讀者,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