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原醫 :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讀書,很容易隨著作者的文字起伏。書看多了也許能更深入的去看出作者這些文字背後的涵義,而如果要我形容楊定一先生的這本書,那就是這本書有種讓人平靜的魔力。


這一年來讀書心得產量急速下降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人變懶惰了,也因為在家裡總找不到一個讓人可以坐下來安心寫東西的地方,在客廳的沙發上就想打開電視,至於書桌,則是開著電腦看影集的地方。在上海的新家裡,我終於找到一個讓我坐著很舒服得可以寫東西的地方,猜猜是哪兒呢?就是餐桌上。於是終於可以把這本已經讀完了一段時間的書分享給各位!


楊定一先生的岳父很有名,是王永慶先生,楊定一先生本人也上過很多電視節目,接受過很多專訪,具體的專訪內容我也不太記得了,但是溫文儒雅,說話平靜的楊先生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是個很常和自己內心對話的人。


我一直都覺得現在的人過得很辛苦,總是有很多煩惱圍繞在身邊,如果仔細想想,佛教和全世界其他的宗教不就是早就參透了我看到的這個現象,然後提出了一些無論是內修還是外修的方式。真原醫這本書也有點類似的功能,要讓讀者從「預防醫學」開始做起,不是等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在現在、此刻,把自己從有形的身體到無法形於外的大腦和內心,都做一次完全的診斷,然後進行調養。


我們常常都會透過很多管道接觸到眾多訊息,有時在腦海中閃過一絲「這個不錯,要來試試」,但是轉身可能就忘了。過了35年人生的我,在生命中曾經有很多悔恨不已的時刻,對未來也會有一些猶豫和不安,然後就任由時光流走,不再復返。面對這種回憶和知道自己內心的不安時,書中這段話會給人一些力量:唯有徹底體悟,才能真正改變現狀或轉變業力,徹底的體悟會帶來心念的遽變,心念的遽變會改變我們的一切,包括信念、價值觀、性格、好惡,以及一切的一切。心念的改變需要行動支持,必須將體悟以行動展現,時時刻刻覺知自身的責任,無論飲食、生活、念頭、對身體、對環境還有與他人的關係皆然。行動代表的是最高等的道德品行,讓我們純淨的生活與思考,每一字句、每個念頭都充滿了虔敬與慈悲,沒有行動,就不算真正的了悟。


儘管我們過去可能已經從不同的管道理解了上述這段話,但是再一次的讀到一種彙整後的文字時,對大腦和心還是有很大的衝擊。另外書中怎麼建議我們重拾身心整體的健康呢?楊定一先生設計了一個三步驟的系統:休息、淨化、重整。


1. 休息:停下來,包含所有的生活習慣、還包括慣有的思考模式。

2. 淨化:在重新建構身體之前,我們必須知道如何排除造成負擔的眾多毒素,擺脫出生以來所累積的一切污穢,無論是化學毒素、廢物,還是束縛我們心靈的種種習氣。

3. 重整:透過習氣的徹底改變,而使心念發生相應的變化。從這一點開始,從事有益身心的正確行為,學習平衡生活、保留生命能量,並透過充實服務的生活,完整實現覺照生活的循環。


書中的每一段過程儘管都是先以身體健康為出發點,但是之後都會談論到對於心靈的同樣照護,特別是人的思想清淨:錯誤的思考以及毀滅性的情緒,也是導致身體失衡的重要原因。該怎樣培養正確的思考習慣?簡單地說,正確的思考就是以清晰、冷靜的方式思考,讓生命因為寬容與善意而充滿活力。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我們必須努力學習才能真正做到


對這一點我的感觸特別深刻,因為南來北往的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上海的、北京的、東北的、西南的,有時候內心會產生一種:為什麼對方會有這種回應呢?是不是有什麼意思?大腦一這樣想,就會帶出情緒。還好,這個過程中總是遇到很多人給我正面的回應,讓我能夠放下自身的偏見,給出適當的回應。這也讓我對書中提到的對於「心」的力量更有感觸:心更重視做為生命福祉基礎的各種情緒性核心價值,例如感恩、關懷、誠懇、慈悲、寬容、耐心、體諒以及內在的平靜等,透過心的思考,及使大腦不斷地干擾及扭曲,我們仍會回到基本的核心價值。


謝謝!


這兩個字是楊定一先生建議的,想要健康的人多說這兩個字,很快就會感受到效果。我真心的推薦這本好書,希望各位都能一起的咀嚼書中的文字,獲得一個更美好、更健康、更愉快的人生。我也感謝各位一直以來對這個小小園地的支持,讓我能夠越來越想寫文章,越寫越有動力!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