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 平庸世代 :你在未來經濟裡的位子


這本書宣傳的挺好,用的宣傳字眼很能引起我想探知的慾望,講的主題其實也很關鍵,不過通篇因論點已經很清楚,所以用了很多作者熟知的西洋棋來做案例說明:人機互動的時代已經來臨,而我覺得自己不只對西洋棋不理解,連怎麼遊戲人生都不知道,未來我還能做哪些電腦不會做的事情呢?


書中的第一章給我的衝擊比較多,包括談到人類其實比想像中更會犯錯誤,以及因為機器的普及和信息的不斷透明,人其實無法藏私,原來以為別人不會知道的小祕密,可能都因為在社群網站上的一張照片而洩底,所以正面思考可以想成人的自我品牌越來越重要,所以越懂得自我經營的人就會越吃香,但是這不也反映了如果跟不上這改變的速度,被遠遠拋在後面的人群在社會中的生存地位就會越來越低,很殘忍,但是我確實有此感覺。


作者是位經濟學家,很關心貧富差異,在書中宣揚的論點是富者越富,窮者越窮,中產階級會消失,未來的勞工必須要有獨特的技能才能在社會中生存,還有因為要團隊合作,盡責與否成為人是否能進入高階工作的重要判斷。為什麼中產階級的工作會消失呢
?當經濟衰退時,個人和機構都必須要審慎的選擇用哪些人做些什麼工作,因此無法帶來價值的工作就會被外包,原來依附在企業中的低成高就的員工會形成裸泳,即使經濟復甦後,新增的工作機會是新結構下的需求。


舉例來說,現在在大陸的電商市場特別火熱,物流快遞也開始熱起來,這是因為原來大陸的經濟蓬勃發展,因此客戶想要更快拿到比用低的價格取得商品重要,因此願意接受網路上的次品,但是用相對不便宜的運費送來。一旦大陸的經濟增速開始減緩,人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財富和收入增加不易,需要節省成本、精挑細選時,就會省去最不需要的外加服務工作,或是如果不能省去,也不會願意支付更高的費用,因此單純的勞力活將會持續低薪。


其實科技進步的程度確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小時候看的機器戰警、霹靂車裡面的老哥(男主角)和夥計(霹靂車)對話,我感覺好像離我們已經不遠了。機器可以不休息,人卻需要休息,要不然會累垮,而且人還有健康問題,身體也會老化,人不僅要學會使用機器,甚至要進入和機器互動的時代,現在還做不到,但是未來一定會發生,想想可能因為技術進步而活著看到這個時代來臨,我的腦袋忽然一片空白,那人到時候做些什麼呢?

雖然書中很大的篇幅不斷圍繞著這些論點,讓我看到最後幾乎成翻書了,不過還是有段話吸引了我的眼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變得更不像電腦,因此我們會漸漸變得更直觀,更注意日常生活的心理和情感層面,也更自發性地創新,發揮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