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DNA 駱駝之卷:中堅幹部

2012
年的最後一本讀書心得和2013年的第一本讀書心得作者都是同一個人,郝明義先生。


一回到家之後,就開始整理打掃自己的小區域,信誓旦旦的跟K san說我會認真打掃,果然發現把家裡弄亂的原因都是我買的一堆書,到處擺到處放,聯絡了二手書店要把多出來的書送走,結果在整理書的過程中真是有百般的難以抉擇,總覺得這本我也還可以再讀ㄧ次,那本我還想再看ㄧ次,好不容易湊齊了一箱,卻到了過年前一天,於是過年前又很不及格的沒把整理書的工作完成,反而還藉此添購了七八本書,今天想分享的就是其中一本。


為什麼先看這本書呢?因為過年了,有點空了,開始思考自己接下來的計劃時,才發現自己真是上不上,下不下,屬於中階幹部。上不上,是指我還有很多思想不夠成熟,沒法讓自己說出的話擲地有聲,具有影響力,我想知道該怎麼辦?下不下,則是我已經經歷過很多工作過程,也有自己的小小代表成績,因此也不會再有太多如同初生之犢嘗試的機會。也許是受到了郝先生的「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影響,因為我也是牡羊,對工作也非常熱愛,而且郝先生的很多用字能夠讓我理解,於是我想看看他是怎麼以過來人的身分提出建議的。


首先是對「中堅幹部」的定義,在書中明白的指出,只要自己不是一人之下,那就是屬於「中堅幹部」。這次回來也和學姊長談了很多,學姐提醒我的和書中提到的不謀而合,在這個階段,我們要反覆思考:自己要作的事情,如何和別人有所不同?也就是給自己的定位,作出自己的品牌。要能夠在這個階段中存活,不被漩渦捲走,首要的是自己的專業度和經驗是否足夠,也就是自己的底氣是否足夠。以我反省自己來看,我感覺即便自己之前所自恃的專業對旁人已有門檻,但是歸納起來只是ㄧ種對事務有紀律的執行,深層次缺乏創新性的思考,儘管如此,這還是能讓我吃飯的傢伙,只是沒辦法作為長久的競爭力。


另外就是專業以外的「基本功」,也就是沒有專業也必須在職場上具備的能力,共有八個字:情緒、承諾、紀律和誠實。如果管控好自己的情緒,來自於自己有多成熟的心性,這一點一直都是我的罩門,也是我常常在修行的功課。而承諾更是重要,有些事情不能輕易的答應,因為一答應了就想作到,發現自己其實當下沒能力作到時,那種對自己的打擊更大。但是反過來想,一旦思量過後可以作到之事,則當盡心盡力去作,遵守自己的承諾。關於紀律,我已有相較別人來的嚴格的紀律感,只是要學會適時放鬆,增加彈性,讓紀律可持續下去。誠實,已經是我們在台灣自小受教育的重點,就算偶爾能對別人不誠實,自己內心的那把尺還是一道底限。


我依稀記得在不知道哪一篇讀書心得中提到過,其實我們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這輩子要追求什麼,這句話也體現在這本書中:即使在一個行業裡經過多年的歷練,前後沉澱過各種考慮與評估,要回答自己的工作或行業到底適不適合自己,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想奉勸各位的是,不要成天在想「自己的理想是什麼」,有時候我們不一定是做著自己喜愛的,像我自己就屬於這一類,舉凡我的理想都是和現在的工作沒什麼太大相干的,而且也多半屬於一時衝動,但是我知道一旦我能有紀律有計劃的完成自己的工作,那已經是對我自己最大的肯定。一天想不出來,我們就考慮把這個問題的回答時間拉長,多和自己的內心對話,也許想做的事情並不是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但自己的潛意識中常常在想,就會在潛移默化中讓自己吸引了相關的人、事、物。


最後,我想比較大篇幅的引用作者在書中介紹的笛卡兒的《談談正確運用自己的理性在各門學問裡尋求真理的方法》(Pour bien conduire sa raison, et chercher la verite dans les sciences),這本書中最著名的名言是「我思故我在」,而郝先生對「思」的理解是一種懷疑的態度,所以笛卡兒的這本書主要是談談怎麼對自己不明白的事情抱持懷疑,以及如何由懷疑而建立自己對事物認知以及瞭解的方法與過程,還有一些伴隨的行為準則。有四個方法:

1. 凡是我沒有明確地認識到的東西,我絕不把它當成真的接受。

2. 把我所審查的每一個難題按照可能和必要的程度分成若干部分,以便一一妥為解決。

3. 按次序進行我的思考,從最簡單、最容易認識的對象開始,一點一點逐步上升,直到認識最複雜的對象;就連那些本來沒有先後關係的東西,也給它們設定一個次序。

4. 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盡量全面地考察,盡量普遍地複查,做到確信毫無遺漏。

 

笛卡兒更為厲害的是,他了解這一條從懷疑到認知到明白的過程並不容易,為了讓人的心不至於在這個過程中無所適從,還有臨時的行為規範:

1. 遵從這個社會及法律的規定。在所有的意見中,採取最遠離極端、最中道之見,來約束自己。

2. 在不明白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時,要跟從或然率。看不出或然率大小比較的時候,還是要作一抉擇。一旦抉擇,就不再以為它們可疑,而相信那是最可靠、最正確的看法,果斷堅決,不再猶豫,反覆無常。就像密林中迷路的人,總要前行,不能停留在原地。

3. 永遠只求克服自己,而不求克服命運。只求改變自己的願望,而不求改變世間的秩序。要始終相信一點,除了我們自己的思想,沒有一樣事情我們可以自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善。改善不了的就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的事,就不要去癡心妄想。這樣也就可以安分守己,心滿意足。

 

最後笛卡兒說:「憑著這種方法,我覺得有辦法使我的知識逐步增長,一步一步提高道我的平庸才智和短暫生命所能容許達到的最高水平。」


過去我在讀書心得中都盡量避免大篇幅的引用作者的文字,而盡量的用自己的話來描述感想,但是這一次我是真真的沒法再用什麼其他語彙來說明看到這段文字的震撼,同時我也坦率自己並沒有完全的理解,還在咀嚼理解中,所以只能以原文呈現。


能夠再讀書寫心得的感覺真的很好,彷彿找到了這段修養生息過程中的一根拐杖,讓我有前進的輔佐利器,至於方向在哪裡?今日乃至明日也許都不會有答案,但是我從沒放棄對自己的省思和改進,透過閱讀一本好書,我更可以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分享給各位,接下來我要讀這三部曲中寫給決策者的:鯨魚之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