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帖木兒之後:1405 ~ 2000年全球帝國史(平裝)


四月的第一週,我展開了長達十天的美國出差,這十天當中幾乎有五天都是在坐飛機,一想到這種長途坐飛機讓自己身心疲憊的狀態,似乎沒有什麼可以解決的方式,就只能用老方法,拿本書,想看的時候就看,於是這本書就跟著我到美國了:帖木兒之後(After Tamerlane)


高中的時候念歷史,先從中國遠古歷史開始唸起,然後是西方的歷史,當時不知道是唸書唸出了興趣還是怎樣,喜歡把同一個時間點兩邊的歷史拿來做比較,看看同一時間,西方和東方各發生了什麼事情,又是彼此如何影響。但是自己上了大學之後被花花世界迷惑了,尤其當時正是internet開始盛行的時候,我就忘記了這種悠遊歷史之中的簡單樂趣,直到這一兩年開始把讀書當作一個習慣之後,就開始看市場上各式各樣的書籍,包括勵志的、愛情的、理財的、銷售的、管理的等等,看多了之後覺得這些書籍都差不多,只是用著不同的話來包裝著幾個基本的概念,所以我就開始改變自己看書的類型,而這本書是酷愛讀書的大老闆推薦我的,買的時候覺得自己怎麼可能讀完呢?先不說其他的,這本書厚達400頁,而且字體比平常看的書小了起碼2(如果身材也能小2號多好),如果要等看完書之後再來寫讀書心得,我覺得沒辦法及時展現這本書的魅力,也寫不完在讀這本書時不斷從我內心冒出來的許多疑問和感想,所以這次我想要採用約3~5篇連載式的讀書心得方式來介紹這本書。


先談談這本書的標題,帖木兒之後,那,誰是帖木兒呢?如果只是粗淺的想喚回我們當初念歷史的記憶,對於這類的名字應該都可以判斷的出來是遊牧民族,而游牧民族中我們最熟悉的應該就是鐵木真,也就是成吉思汗(1162~1227年,享年55)和忽必烈(元世祖),當我們繼續唸著中國的歷史看到明朝的朱元璋起義推翻了元朝時,中亞的游牧民族並沒有就此也被打敗,事實上明朝只能視為是維護了中國帝王政權的基本版圖,並沒有辦法一路從東邊打到西邊去,因此在元朝退出中國之後(1271~1368年,共97),這些游牧民族仍舊在中亞當地稱雄,而帖木兒(1330~1405年,享年75)則被視為是建立了橫跨歐亞帝國的最後一位代表,在帖木兒之後,也就是這本書的作者John Darwin要敘述的故事了,且讓我先用這篇前言展開未來一系列的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