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準備著回台出差的相關工作,另外一邊覺得腦袋饑渴的需要點東西來安慰,我好像快要乾渴而亡了。在前往機場的路上,同行的夥伴說起他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紫陽花日記,講著一個事業有成的45歲男人偶然間翻到了40歲妻子的日記本,這才發現妻子已經感受到了自己的外遇。在機場書店隨便逛逛時,沒想到就看到了這本書,也許有緣,那就買下來看看吧!因為,我想看看這個當年以失樂園一書打響名號的渡邊先生,是如何在這本書裡描繪著夫妻之間過了12年生活後的生活。

為什麼叫做紫陽花日記呢?這紫陽花就是我們說的繡球花,我先到網上google了一下紫陽花,就像書中的丈夫所做的事一樣,想瞭解妻子這本以紫陽花作為封面的日記,紫陽花對妻子有什麼涵義呢?書中的丈夫google的功力顯然比我好,是這麼寫的,紫陽花自古以來在日本是野生的,有聚集藍色的意思,其顏色會根據土壤性質不同而改變,所以又被叫作七色花或八色花,花語是花心、水性楊花、善變。以這樣的花作為封面的日記來記載著如何發現先生外遇的經過,讓偷看著妻子日記的先生覺得背後一寒。

書中最大篇幅的就是妻子以記流水帳方式寫的日記,這其中的內容包含了因為感受到先生開始喜歡穿著能讓自己顯得年輕的服裝(在「不毛地帶」裡的壹崎先生也有類似舉動),還有身上總是有著其他女人的香水味等,再加上對於已經相處超過12年而對丈夫想要隱瞞一些事情時的舉動瞭若指掌,因此就在女人神準的第六感之下,抽絲剝繭的找到了丈夫外遇的對象還有其住處。第二大篇幅就是描寫著丈夫從一開始偶然的看到了這篇日記,到對於日記中的種種描述感到訝異、不可置信、無所謂、或著惱羞成怒的樣子。

看完這本書對我的第一個感觸是,沒錯,我也跟書中的妻子想的很像,如果感覺到了丈夫外遇的話,就會覺得不想再讓對方碰自己了,更別說還要近距離的看著彼此,在家中除了對子女的關心外,其他的應該就會像是上班一樣的戴著某種程度的保護面具。但是我更看重的是書中這位丈夫川島省吾的種種反應,包括認定外遇的對象不會故意的把香水噴灑在自己身上來引起太太的注意,而且還不斷的用著自己的話說著:談到什麼離婚,我根本沒想過要離婚,但是太太妳就忍忍吧,我只是偶爾想要放鬆一下。男人的腦袋和女人真是有大大的不同,擅長於描寫婚姻關係的渡邊先生,把握了這中間的尺度而寫出了一本又一本的小說。我看著這本小說卻有種恐懼感,婚姻這扇門背後到底是條什麼路呢?最後一段像是小說中的手法,卻也可能是現實生活中有著類似情況的女性所盼望的,那,自己也來開啟另一個新生活吧,只是,對方是個有太太的人。展開了一種新生活之後,女性會變得完全不一樣,因為談戀愛而自然產生的好心情和好氣色,連周圍的人都會感受到,而且自己的注意力就會從緊迫盯人的關注著先生的外遇情況轉移,先生反而會發現自己擺在家裡的太太好像有些不同而有種領地被侵犯的警覺性。因此,丈夫和妻子之間,達到了某種程度的「共生」(不毛地帶裡也談到了類似的概念),不再是肉體的吸引,而僅僅是怎麼生活在一起的一種模式。

在飛機場準備拿登機證時行李輸送帶壞掉、等著通過中國海關時我這一排人多到爆、還有連飛機都延誤了30分鐘,回家的路並不是太順暢。我在機場的一角邊上靜靜坐著,對我來說只有一頁一頁書被翻過的聲音,也是猛然聽到有旅客抱怨才發現原來飛機晚了,回家的時間要延後點,即使是短短2小時的航程,身心上仍然感到很疲憊,這個時刻能有書相伴,也就不那麼寂寞了,於是張開我無限的吸收網絡,不知不覺就在回家的旅途中看完了這本書。因為我對書沒有特定的偏好,所以網站上的心得充斥著對各類書籍的看法,有工具書、小說、漫畫等,談論的主題也是天南地北,但是從部落格的人氣指數來看,大部分都是工具書第一名,談考試、做筆記、或是職場能力的加強等,至於單純的小說讀書心得,就如人飲水,也好像不常被作為搜尋的關鍵字,所以悅讀人氣稍低,不過我喜歡偶爾讀讀這種小說類的,因為不用太正襟危坐,反而可以一路暢快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urquoilise 的頭像
    pourquoilise

    ~台灣女孩京滬生活雜記~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