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對這本書的簡單感想就是,這是一本用很厲害的行銷手法來傳播「比較詳細的常識」的書。

說到經濟學,整個過年期間我買了三本書名中有「經濟學」的書,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博客來上很多熱呼呼的廣告讓我口袋裡的錢不斷跳出去,另外則是我對經濟學越來越感到有興趣。這本「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之前有本「蘋果橘子經濟學」,講述的是芝加哥經濟學Levitt教授以經濟學家角度出發探討了許多一般的生活現象,或著說就是利用經濟學來實証一些我們以為是常識的觀念,所以整本書讀下來讓我感覺增加了很多社會常識,但是好像也就如此而已。

經濟學背景出身的朋友說他不喜歡讀這類的書籍,因為總感覺是解釋過去發生的事情,但是經濟學如果對人類要有幫助,是要能夠解決現在的問題並且預防未來可能的問題,這個現象很類似一般真正在投資上賺錢的人其實不太看所謂理財書籍,因為這些對於投資很有本事的人其實內心已經有一套心法。

在看這本書的第二章「自殺炸彈客應該買壽險」時,有種和讀到Malcolm Gladwell寫的「異數」很類似的情境,也是談到了「天份是天生的?還是可以打造的」這類概念,當時我心中就有種感覺,怎麼一個記者寫的和一位經濟學教授寫的內容都差不多呢?仔細想想也是,因為經濟學除了討論聽起來很艱深的利率、匯率等貨幣或是財政政策等,其實就是探討社會現象的一門學問。後來在第二章的註解裡,Levitt教授也特別提到在他寫這本書的同時,忽然出現了一窩蜂討論類似議題的書籍(包含上述的「異數」),所以他只好捨棄了原來想要討論的主題,畢竟引用同樣研究結果而寫出來的文章,還是要先搶先贏,像異數這本書就因為比較早出版而搶到了先機贏得眼球注意力。

儘管我感受到這本書帶給我的只是增加了很多其他領域的常識,但是仔細想想,有很多我們人為不容易改變的行為和固執想法,才能讓這些社會經濟學家產生興趣進而想要研究人類的行為對於社會有什麼影響?或是社會的變化引導人類產生什麼不同的行為呢?第三章討論的「人是冷漠或利他的動物」就讓我感到很有趣,之前曾經讀過ㄧ本書叫做「4%的人毫無良知」,這代表我們身邊每25人中就有1個人在做人處事上完全不會考慮道德和社會秩序等。書中談到的一些現象讓我不禁莞爾一笑,比如說新加坡政府規定了「贍養父母法令 Maintenance of Parents Act」,如果是強迫的被規範要去照顧父母,會不會反而引發反效果呢?這章最後的說明是「人無善惡之別,人就是人,他們對誘因做出反應,若你能找到正確的手段,幾乎都能操縱他們,不論是善良或邪惡的操縱。所以,人類既能展現慷慨行為,也能展現自私行為,甚至展現英勇行為嗎?沒錯。人類也能展現冷漠無情的行為嗎?沒錯。」

這本書除了帶給我許多額外的常識外,我覺得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或著說也提醒了我自己的就是,不要讓自己活在設限好的框框裡,怎麼說呢?Levitt教授之所以能夠以這麼多社會現象作為研究主題然後發表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結局,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的想法和行為很容易固定下來。換言之,有時候我們很容易過度相信於一篇新聞報導、一本書裡介紹或引用的內容、一個好朋友說的批評某人的話,於是大腦就對類似的情境或是話題中的主人翁產生了既有的印象。如果能夠退一步再多用自己的感官去觀察,或是試著聽聽不同人對同一件事情或是同一個主題對象的看法,會不會就能打破自己的成見呢?隨時替自己準備一個榔頭敲敲自己的腦袋,也許事情和自己想的不同,能夠用更開闊的心胸去看待人事物,我覺得這無論是對於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或是讓自己心靈更舒暢的生活得更好,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urquoilise 的頭像
    pourquoilise

    ~台灣女孩京滬生活雜記~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