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

看這本書是來自朋友的推薦,那是在四月多的時候,當時因為手上還有一堆書還沒唸完,所以遲遲沒有開始閱讀這本書。這次能夠順利讀完這362頁有關前巴西總統Cardoso的故事,還真要感謝上海大雷雨讓機場停擺,坐在飛機上無所事事的我,就在3小時的等候中,讀完了這本很棒的回憶錄。


本來是想要在世界盃足球賽看著巴西和德國爭奪冠軍戰,不過巴西提早回家,但是巴西的經濟卻依然蓬勃發展,這必須歸功於巴西前總統Cardoso成功的抑制了巴西曾經惡名昭彰的高通膨狀態。閱讀一位成功人士的傳記或是回憶錄時,我彷彿也好像過著這個人的人生,而我對巴西的認識多半來自於以前唸書時的有關巴西是南美洲唯一講葡萄牙語的國家,還有巴西境內的亞馬遜河及大片的雨林地帶,是地球之肺,再來就是金磚四國中的BrazilMr. Cardoso家裡的背景其實相當好,他的祖父是佩索托總統的侍從武官,我本來以為Mr. Cardoso就是憑藉著良好的背景而能夠成為巴西的總統,但是並不然,Mr. Cardoso在書中一一闡述而來的他經歷過的生活,我相信任何一個閱讀者都不會想要經歷,這包含了被通緝、流亡海外還有成為一個面對巴西內部動盪不安到極點的總統,就像Mr. C自己說的,哪個腦袋正常的人會想要當總統呢?


書中有些段落會讓人有噗喫一笑的感覺,比如說當Mr. C受邀到法國去講課時,喔,對了,Mr. C本來是位教授呢!他談到「教授進教室時,有人會在前面開路,並大聲說:教授先生蒞臨!」但是1968年的巴黎發生了五月革命,對政治的敏感和對於自由的爭取混淆在一起,於是引發了全面罷工、全國性的學生和勞工抗議,導致坦克車都開上街道了。這在我們現在看來,跟上課時可以吃雞腿便當是天差地遠,不同的世代,總是有人想要爭取自由,而也總是有人想要維持秩序,這當中左右擺盪的過程,難免產生出一些火花。


我常常覺得台灣真是神奇的小島,島上的人總是創造出很多奇蹟,包含很多的世界第一,各位應該都知道,全世界的Notebook95%由台灣的廠商生產,而我們的其他行業也都在世界各地佔有一蓆之地,我們更是有許多人願意到其他國家去發展,選擇在外地闖蕩,尋求一個新的機會,而這只是2300萬人而已。但是我們的政治真的是一蹋糊塗,就像Mr.C書中有一段提到的:當獅子們你爭我奪,鳥兒都飛走了。一夕之間,政治成了現實的權力遊戲,沒完沒了的地盤爭奪戰把巴西政壇攪得烏煙瘴氣,這些叢林之王拼了老命在找自己的立足之地。就在你爭我奪之際,鳥兒都飛走了。每次我在上海時都很想念回台灣看電視節目,只是一看到新聞裡面各黨派的人士彼此仇視,爭奪利益,還有一播到什麼名嘴型的談話性節目,真的覺得這些人只有口水而已,到底給台灣帶來什麼好的影響呢?這跟小學時某某人講某某人壞話,公司裡面傳的那些流言八卦有什麼差別呢?但是這些人都是在公眾的場合被允許去做超過尺度或是沒意義的批評,只能聽著這些話語而隨波逐流的人生,感覺應該很空虛,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做為拉丁美洲的一份子,Mr. C並沒有選擇作為美國後花園的園主,而是和其他拉美國家的領導人維持友好的關係,其中談到了一段他和委內瑞拉的Chavez(查維茲)總統的對話,真令人拍案叫絕。當時Mr. C受到美國總統布希的請託,希望他能夠和查維茲總統商量,不要讓2001年在魁北克的美洲國家領袖高峰會發生衝突場面,查維茲總統是這麼回答Mr. C的:「你知道的,有時候我就是會情緒失控。我參加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會議時,當我快要說出不該說的話時,我有個朋友,卡達國王,他會用手打信號,把手貼在一起,像禱告一樣,一副害怕我會宣布在波斯灣成立共和國似的。我知道自己要收斂一點,把話吞了回去,免得毀了他的王國!」沒想到是Mr. C自己在魁北克會議的開場白中,看到了查維茲總統從位子上上跳了起來,雙手貼緊,好像禱告一樣,目不轉睛地盯著Mr. C看。這一段寫來真是有趣極了,不愧為一個好的控制情緒的方式,也道出了Mr. C的幽默之處和作為拉美各國之間潤滑劑的角色。


讀這本書時,真的會感受到當時的國家和民族意識比較高漲,回頭想想我自己這一代或是下一代,沒有經歷過戰爭洗禮是一種幸福,但是我們也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包含生活環境逐漸的惡化,氣候變化之快速讓人的生命也常常處在不可預測的危險中,還有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對於傳統文化是否能夠再以新的視角切入而傳承下去呢?這一切的一切,在閱讀的過程中,隨著Mr. Cardoso的文字,也躍上我的心頭,更多的時候我們想的都是自己能得到什麼,如果只要有一刻,我們想著自己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我覺得這個世界就會開始不一樣,只要有越來越多的人能這麼想著,真的就會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