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離開微軟,教育兒童,改變世界!


上次出差回家,在書櫃前面站了一會兒,決定把以前買了但還沒有看過的書拿出來看。以前買書帶點衝動,買了之後如果太忙,就忘記看了,這次我選了這本Mr. Wood的「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和我一起回到上海。讀完之後,我解讀這本書名的意思為:Mr. Wood的創業成就是,35歲創立了「Room to Read 機構(Room to Read - Home - Room to Read)」,意外1是,他是選擇離開在微軟的高薪工作,意外2則是他自己後來發展出來的際遇。


這是很不可思議的選擇,特別在現在這個力求高收入、高品質和高格調生活訴求的環境下,竟然還有人願意捨棄自己的高薪職位,選擇投入為偏遠地區的小學募集圖書,甚至到最後開始建立小學。大多數的人都是有愛心的,但是更多的人是把「自己」放在優先的第一順位考慮,希望自己過著舒服的日子,但是也會承認自己心中彷彿缺了點什麼,所以尋找著可以貢獻的機會,比如捐錢或是花時間當義工等。只是Mr. Wood選擇貢獻了「他自己」,首先是先給尼泊爾山區的小學,然後開始遍及到世界上特別需要建立學校和圖書的發展中國家。


Mr. Wood
在書中設定的章節順序,是從他如何萌發出這樣一個主意,到選擇離開微軟的心境,然後開始創立Room to Read機構,碰到了什麼困難,如何去克服和解決,然後這個機構成立了5年之後,Mr. Wood寫下這本書做為給自己的40歲生日禮物,而那是2003年的時候。老實說,Mr. Wood的人生到了此刻,並沒有像童話故事一樣有完美的結局,當他40歲的時候,他還是單身,沒有自己的房子,沒有固定的財務收入,如果我們自己身處其中,能受得了嗎?一般我們可能都會將自己的大半生投入在上述的幾點吧,選擇人生的伴侶,想辦法買房子,希望能做到財務自由,雖然我們不一定要當Mr. Wood,徹底的投入在一個非營利組織上,但是如果我們知道要拿上述這幾點來交換,應該會死也不肯吧!


我覺得這本好書的內容應該要留給各位去品嘗,而我自己的心得之一,金惟純先生的推薦序已經給了最好的詮釋,所以讓我引用以下這段文字分享給各位:


每個人都嚮往「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但多半缺乏意志和能力去實踐。大多數人活在捆綁糾結的條條框框中,活在人云亦云的世俗價值中,活在貌似安逸的熟悉情景中,一次次地把內心呼喚埋入深處,帶著遺憾走完一生。伍德為什麼不一樣?我認為幽默感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他完全了解自己即將面對的所有困境和挑戰,他完全清楚別人會怎麼想,但他就是不在乎,因為他對人生的幽默感比多數人更多一些。


讀完這本書不久之後,我去參加了一場財富論壇,因為時間關係,我只趕上了最後一位講者的演講,沒想到卻是當日朋友口中最好的一場,那是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錢文忠先生的演講。他同時也在百家講壇中談三字經,七月份也即將推出弟子規(沒想到我也替他打廣告了)


為什麼這場演講讓人感覺好呢?因為錢文忠教授對於描述中國的現況很實際,也不打誑語,不會儘說著中國未來前景有多麼令人憧憬,反而是擔憂著沒有好的人文基礎的中國,只注重著經濟發展的中國,不僅會受到大自然的反撲,還有社會不安的反撲。錢教授說現在的中國人民有錢了也不幸福,因為沒有尊嚴,沒有對自己社會文化的理解,缺乏軟實力,只知道追求富裕,卻沒辦法善用富裕,也不懂得和環境共存,更失去了對於文化的基本認知,何謂美?何謂醜?社會彷彿失去了最低底限的統一標準。最後他舉了幾個社會現象來描述他的擔憂,比如說有些地區爭著當「孫悟空」的發源地,我們讀到這類新聞可能一笑置之,但是笑著過去之後,這些地區的人民可能真的就覺得自己是孫悟空的後代了,這種荒繆的現象,可能會是引爆社會動亂的火苗。而這就是錢文忠教授擔心的,所以他開始盡一己之力去講述三字經,希望讓小孩從小就能習得一些基本的價值觀,我覺得這和Mr. Wood的貢獻類似,都是希望從幼苗開始,無論是培養閱讀的習慣還是做人的基本道理,都能對這個社會產生源遠流長的影響。


今天是2010630,一年過了一半,我彷彿做了很多事情,也彷彿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做。先以這本好書的心得,為六月畫下完美的句點。接下來的日子,要如何來達成我今年的目標呢?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