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敗P&G的 美則傳奇 :新創業之道,你該學用理念賺獲利,用設計贏人心


創新,就是能商業化的創意!

 


三日不讀書,真覺得落後太多,但是目前信息量湧入的頻率和量體大到我都成了手機控,於是只能在飛行途中看完了這本345頁的書,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真的寫得很棒,比小米模式還更讓人深刻,讓我們放下手機,讓我們放下那些術語,讓我摘取幾段書中的話,讓各位感受到為什麼我想推薦這本書。

 


首先,為什麼要說打敗P&G?因為P&G是全世界最大的家化集團,也就是家庭化學品產業,如洗衣精、洗髮精、沐浴乳等,P&GUnilever(聯合利華)就像兩家寡占的巨頭,牢牢的占據著家化用品市場。給大家用品牌舉個例子,舉凡OLAY/玉蘭油、潘婷、飄柔、SK-II、沙宣等都是P&G的,是不是在賣場、超市或百貨公司看到的也都是這些品牌?那能打敗這個巨人的METHOD更吸引了我的目光,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買下這本書的第一個理由:我想了解如何在現有既存的產業中顛覆一下領頭羊?

 


第二個理由則是封面的這句話:新創業之道,你該學用理念賺獲利,用設計贏人心。10年前的美則就在做這件事情,現在的小米模式其實不讓人訝異,只是我們後知後覺,沒有慧根提早突破自己的思維方式。美則的兩位創辦人是互補的雙方,有藝術和美學,也有執行能力,這樣的組合雖然不保證創業成功,但是成功的組合往往都是如此。Method的概念很簡單,將清潔用品當做個人保養品來賣,也就是「居家用品的AVEDA」。這個概念簡單又打動人心,但是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人相信兩位創辦人做得到。如果各位身邊有人要創業,你是扮演什麼角色呢?

 


到目前為止,我才停留在本書的前言,因為整本書被我用筆劃了好多條線,還註記了很多我自己的想法,接下來進入第一章:資訊的流通及社群媒體的發達,模糊了公共形像與個人行為之間的界線,致使它幾乎完全消失。在今天二十四小時運行的商業環境中,真誠是成功企業的共同語言。第一章,兩位創辦人破題就談公司文化,因為他們認為公司文化就是一種競爭優勢,就創新而言,公司文化比標準流程重要;資訊會流通,人才也是,在流動率越來越高的社會中,要留住能力最強的員工,需要非常吸引人的理由;私生活與工作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如果脫離不了工作,又想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個你不介意讓它滲入私生活的公司文化;企業文化的標準正在提高,要靠努力和創意才能培養一個出色的公司文化。但是兩位創辦人並不是告訴大家流程和架構不重要,反之,架構和流程能賦予每個人目標、動力及責任感;同時架構和流程經常能將創意導入正確的方向,而非限制創意

 


讀到這裡,我的一個困惑得到了解答,究竟創業者在創業初期是否要考慮建立公司文化呢?我自己的體會是:要,要考慮自己想創建一個什麼樣的企業,為什麼能吸引好的人才,如何贏得客戶的信任,特別是在無形的服務領域中,拿出手的是什麼?公司文化,對我來說很重要。當我繼續翻下去時,兩位創辦人分享了他們請教六家公司關於公司文化的回覆,這六家公司分別是:蘋果、googlePIXARNIKEStarbucks以及Innocent(英國一家新潮飲料製造商),而他們的回覆可以歸為三個共通點:

1. 堅持雇用最好的人:不只挑專業,也要確保他們的個性與態度和公司合拍。

2. 從一進門就強調文化:向新進員工解釋公司文化,讓他們了解,他們被雇用是因為符合這家公司的文化。

3. 提供員工大量的意見回饋:經常花點時間告訴員工,他們的表現是否符合公司的價值觀及文化。

 


寫到這裡,已經超過了平常我分享心得的2頁篇幅,我該停筆了,喔,在停筆之前,讓我再告訴各位,為什麼我想推薦這本書,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兩位創辦人大而無私的分享心態,書中把他們碰到的困難、挫折、改變的方法、如何創新等都一一的說明、解釋,我真的獲益匪淺。這種毫無保留的分享態度,就是一種真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