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個EMBA開課了,在開學典禮中的自我介紹,我開口是這麼說著的,我呢,是個會3P的人。。。,當下男同學們爆出一陣狂笑,是怎樣的3P?


每次回到臺灣都感受到越來越深的無力感,我和周圍的朋友討論著自己能做些什麼呢?於是我想到了自己曾做過的3P自我介紹,因此想以這做為自己能貢獻的第一步,以後也會陸續的推出「以我的方式關心臺灣」的相關文章,讓自己盡點力!


Professional
專業 


大家都知道我在大陸工作一段時間了,最近有很多相關的報導,說我們這類工作者是台勞,而且正面臨著很多被取代的風險。我的一些朋友都會把這類的報導分享給我,提醒我要特別注意,而在我和上海的一些台灣朋友聊天的內容中,我們也會不經意的提到到底台灣人在大陸工作還有哪些優勢?


如果在早期我們能比別的國家的人更容易進入中國大陸去工作,比如藉著相同語言的優勢,如今都會成為我們的劣勢,畢竟會講中文的人太多了,不是嗎?所以說我不擔心自己有一天會被取代,那是騙人的,因為現實是,大陸真的有比自己聰明的人,也有比自己學習更快的人,那我能怎麼辦?我想到的最好方式就是增加自己被取代的成本,在這個部份我選擇的是持續加強專業。


而我選擇加強專業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語言能力持續要維持在中上,特別是英文,甚至要再建立自己的第二外國語。另外就是不只固守我會的,還要不斷發現自己不會的,不恥下問的去請教別人。在這裡我想要提醒的是,每個人的專業不同,各位不一定要和我選擇一樣的方式,但是讓自己的專業永遠維持在最新和最能提供解決方案的狀態,那麼無論在哪裡工作都應該已經有一席之地。


Passionate
熱情 


不知道是哪個夜晚的哪個場景,我心裡面忽然的冒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有很多臺灣企業這麼優秀的成為了全球的知名公司?後來我想到了以前常常聽到的有關臺灣人的特質,就是拿一卡皮箱出去闖天下,這種對挑戰充滿了熱情的態度,曾幾何時好像已經消失無蹤影了?


我不相信如此,因為至今我仍看到有很多人很努力的想要讓臺灣在世界上發光發熱,因此這種熱情一定還活在我們的血液中,只是我們需要找到它,並且活用它。因此,當我看到某周刊報導的清華大學畢業生在澳洲當屠夫的故事,我心裡面是叫好的,因為願意走出臺灣去看看這個世界,就會接受到一些新的刺激,而且是國際化的刺激,而不是完全的負面。這正是我在上海和北京工作所感受到的,如果我願意放下自己的固有成見,接受可能產生的文化衝擊,同時用熱情來面對困難及挑戰,不知不覺中我竟然也成長了不少,這些都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是累積下來的能量超過我的想像!


Positive
正面的力量


就我觀察到的臺灣,好像正被兩邊的力量拉扯著,一方面是氣憤到不行,無論是對政府的作為,企業的行動,或是社會的不公不義,充斥著抱怨和憤恨;另一方面則是一直有一些小小的苗正在發芽中,這些人也許沒有說什麼話,心中也不一定特別的滿意現況,但是他們做了一些事情去想辦法改變自己所處的劣勢。


我並不盡然的支持什麼都要很正面,因為現實並非如此,我們不應該被無限的樂觀蒙蔽了自己的雙眼,但是,沒有了正面思考的能力,我們將可能永遠處在黑暗中,對於我深愛的家鄉,這是我所不願意看到的。


開頭的3P介紹不知道是否讓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們笑了出來呢?我更希望的是,能夠推廣這3P概念,如我在前言所說的,接下來我會用自己能做到的方式來呈現我對臺灣的關心,如果也讓各位產生了些共鳴,請不要客氣的宣傳出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