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官不吐不快的內心話

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作者考了很多年的律師都還沒考上,真辛苦呢
!和之前看過的日劇「不妥協的女人」當中的荻原早紀一樣(Alico的介紹【日劇】不妥協的女人 曲げられない女),女主角考了9年的律師執照,到了32歲是第十年。書和日劇,我都想寫在這篇心得裡!

先談談這本書吧,長嶺先生一邊在補習班兼任著講師,一邊準備律師考試,遭遇過七次落榜的打擊之後,現在專門寫作,並且到各個法庭去旁聽。所以這本書是長嶺先生到各法庭旁聽法官審判時,對於當時法官下判決時說的話做的記錄後,用自己的話解讀著每個法官說出的判決意義,因此形成了這本書的讀法,攤開來之後,右邊是講得少少的法官的話還有稍微對案情做的短短的介紹,左邊則是作者自己的心得,基本上一面就是一則判決,書中大概介紹了約200則判決。 

與其說長嶺先生也對這些判決給出了什麼特別的意見,不如說長嶺先生是個好的觀察者,因為心得中的文字大部分都是以一種閒聊的形式說出的話,也可能因為我對於法律理解的不多,所以讀完之後,只能大概點點頭似的說出,原來日本的法律制度是這樣的之類的感想,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有兩段話倒是想寫出來分享給各位。

一個和最近台灣很熱門的議題「是否要執行死刑?」相關,書中有一篇談到了法官對於一樁殺害了兩位認識的女性,並且用奪取的現金卡領取兩百萬日幣,因此以強盜殺人罪遭到起訴之後,被判處死刑。犯人奪走了2個無辜的人的生命,而法官判刑後,這個犯人也會失去自己的性命,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是什麼呢?一回來台灣之後和K san還有家人討論到這個,我們都不約而同的想到,現在社會都只看著還活著的人的權利,但是那些因此失去了至親、好友、父母或孩子的被害者家屬,有人關心過他們嗎?我雖然不一定極端的贊成一命償一命,但是也不想濫用自己的善良和同情心。在書中的法官判了死刑之後,對被告說出了「上訴吧!我勸你去請求其他法院的判斷」,這樣的話讓人有種無奈,法官擁有決定被告失去自由的方式和時間,這種審判的力量何其大,所以法官的壓力應該也不小吧!

另外就是和長嶺先生本身有關,在堅持了七年的律師考試都落榜後,作者好像就沒有再繼續下去。而書中有一篇談到了「司法浪人」,其中有連續十五年參加考試的經驗老道者,大概佔了1998當年考生人數的十分之一,而當時法務省的一位官房長回應說:請不要浪費人生。作者對於這篇彷彿特別心有戚戚焉,寫下了後面這段話:「司法浪人只是吃光經濟的與時間的資源,對於社會沒有一點貢獻的人而已。由於內咎和對未來的不安,有的還損及精神狀況。我並不想庇護被告,可是,如果讓我大膽地說,我要說「不放棄」夢想非常簡單,而「放棄」卻是數重的煎熬呀!

如果一直對著週遭的人說著,自己還在準備考試,所以因此沒辦法xxx,雖然可能經過了很多年都沒有達到考上的目標,別人會有點異樣的眼光,卻也沒辦法說些什麼,可能也會說著拿考試當藉口之類的話,不過長嶺先生寫出的這段話,應該也道盡了很多考生內心的煎熬。考試是一種對體力、內心的毅力還有紀律的測試,現在的我就會不斷後悔著怎麼沒有趁年輕的時候好好去完成一些現在還在進行中的考試,但是逝者已矣,這就是生命教我的,如果我能夠現在體悟到這一點,往後只會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寶貴時間,而不再輕易浪費了。

最後來談談這部日劇「不妥協的女人」,菅野美穗真的是個很有神的女演員,不過呢~我最喜歡的是這部日劇裡面她住的地方,雖然是因為曾經死過人而特別便宜的租給了女主角,但是那樣的室內設計真不錯,有好多的書架擺著好多書,將來有了自己的房子時,我也想擁有三面都是書架的書房,想看什麼書都可以在其中找到,還有有吧檯的廚房,可以邊做菜邊和朋友聊天,讀書一樂,和好友相聚也是一樂。

書和日劇,我應該會比較推薦日劇吧!分享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