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之前,因為知道是出差,所以沒辦法安排太多自己的活動,喵小姐邀了我在星期日晚上去參加一場分享會,是山社的一位學妹要和大家分享她「下溯高屏溪」的過程。看完之後我非常感動,一來是很高興更年輕的一代給自己這麼棒的一個目標,而且順利完成,二來則是讓人更深思的想著,如何讓台灣這塊土地更好呢?

主講者:潘庭 (這是學妹的名字縮寫吧!)

地點:Frog Café (布朗尼好吃喔!)

一開始,潘庭說著921大地震發生的時候,她的心都揪在一起了,我正想著當時大四的我看到校園裡面一車一車蒐集著在台北的救災物資前進南投,沒想到潘庭又講了一句,當時我國一。我的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蝦咪,真 !!!我立刻看向喵小姐,然後兩人都出現不可置信的感覺,再看看整個分享會中大概25個參加者,我意識到我和喵小姐還有她的好友應該是整個群體中年紀最大的,真是幸運呢,我竟然還能被邀請到來參加這些年輕學子的分享會,而不是去參加心靈激勵座談會,兩者雖然都能讓人心激奮,不過這個分享會之後還有滿滿的溫暖。

潘庭是高雄縣人,去年的88風災,她和山社的學長參加了荖農溪的救災活動,談到了讓她很難忘懷的當時在災區看到的人的眼神,無論是小孩還是老人,彷彿都有種恐懼感。透過一張張的照片還有一些影片的分享,看著一個女孩子就這樣進入了救災的地方,其實我也有種不捨的感覺,會有點擔心,沒想到這位潘庭竟然又參加了這次分享會的主題:下溯高屏溪。預備從玉山一路走向高屏溪的出口,有點像類鐵人三項,,要有登山、垂降的能力,還要騎腳踏車和搭橡皮艇,是不是更像野人三項?

這個活動當中有個很有名的人一起參加,蔡依林?不是!周杰倫?不是!是一位也可以讓台灣感到驕傲的人,他叫黃致豪,2009年完成了七頂峰最後最南的珠穆朗瑪峰攻頂任務。雖然我是第一次聽過這個人,不過很高興能夠認識到他的事蹟,也被他對山的熱情所震撼。這次的下溯高屏溪團隊共計五個人一起成行,每個人都必須在團隊中扮演一個角色,有人扮演攻擊手(如果我沒聽錯,這可能是登山的術語吧!),而潘庭,她選擇作為一個紀錄者,這也是這次分享會中能看到那麼多的影片和照片的原因,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到角色定位,而潘庭她不只是一個紀錄者,她也是一位父親的女兒,當行程延誤,潘庭的父親坐在堰塞湖對岸下巴靠著拐杖癡癡的望著希望能看到女兒出現的身影,說到這段時,我的眼淚也不知不覺的跑出來了。

24
歲的潘庭,選擇了用生命中的一個寒假去了解她的故鄉,跟著高屏溪走一趟,到了最後高屏溪的出海口時,我忘記是團隊中哪位的發言,他這麼說著,沒有人的地方,山是綠的,水是清的,有人的地方,天是灰的,水是髒的,自然的所作所為是歷經了四十億年的頻率,而人要怎麼做才能和自然共存呢?身在台灣的我們,又怎麼來守護自己愛的這塊土地呢?當新聞中不斷談到的都是ECFA、富士康的連續跳樓事件時,因為知道還有一群人正默默的去記錄著台灣,甚至以行動來保護台灣,我們的土地母親,即使這個力量是相對比較微弱的,卻相當強韌,讓我很震撼。

同樣的,24歲的潘庭,當她到了32歲的我的這個階段,她也會面臨我所碰到的煩惱,婚姻、小孩、生活、財富等,看著眼前這個帶著感性、說話有趣又有智慧的女孩,我相信她能夠活出自己的人生,碰到挫折時也能找到方法去解決,年輕的時候留下了這麼棒的一個紀錄,現在的女生真的不一樣了,同樣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熱情的男孩們,你們在哪呢?

分享會之後,喵小姐和我ㄧ起走向了忠孝新生站去搭捷運,喵小姐試圖邀請著我在11月的時候參加她的登山團,我堅定的說著,我會害怕,雖然能夠看著自然的美讓人很心動,但是七星山應該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我還是當個在家煮火鍋等著登山團回來一起團聚的留守者吧!

下溯高屏溪相關報導: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40199
http://e-info.org.tw/node/55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