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舌的技術


好久沒讀書,覺得自己不只說出的話味如嚼蠟,思考也常常斷層,令人苦惱呀!


跨年前回到家去逛書店,看到這本北野武的書,一看封面就讓人特別想買,因為,覺得北野武是個真實的人,就算是毒舌,也只是一種講出真話的方式,我想要學習,於是就很愉快的買下這本書。


這毒舌第一招是:毒舌要盡量詳細、具體,而且要加入許多主觀意見。


說是"毒舌",只是描述著聽到的人一開始聽到這些話可能會有種不舒服,或是覺得不中聽,我一直都很欽佩能說出一針見血的話的人,這種話就是我認為的毒舌,因為能從眾多人不自覺掩飾的假相中看出真正的痛點,必須是擁有銳利觀察力的人。要養成主觀意見並不難,但是人往往都傾向隨波逐流多點。


毒舌第二招是:在世人面前越是得正大光明的人,毒舌的效果越大。


北野先生在書中提到了如法官向未成年少女買春的案例,社會都不自覺的將能擁有很多學習知識能力的人等同於道德標準也很高的人,但是我們都透過每日放送的社會新聞知道,總是有例外,因為擁有很多學習知識的人不一定代表有相應的社會經驗,我自己也一直是屬於不太能體會社會經驗的人,可是因此而吃了不少虧。


《君主論》被北野武先生視為是毒舌技術的重要參考書,舉例來說,其中有段話是這麼說的「人類的腦袋有三種。第一種可以靠自己理解事物。第二種可以辨別其他人理解並說明的事物。第三種無法靠自己理解事物,也無法辨別其他人理解並說明的事物。」簡單來說就是人類可以分成聰明、笨和超笨三種。我看到直譯後也不禁笑了出來,真是貼近現實的可以。


說教時威風凜凜的人,只要其他人稍微離開一下,就變得愚蠢至極-這才是人生真實的況味呀!人類因為有不夠成熟、有所缺陷的地方,所以有趣。「形象」再怎麼完美的人都會有所缺陷。只是,現在的人連什麼是「形象」也都不能肯定了!


北野武先生在書中是竭盡所能的道出了日本人可能自己明知道卻不願意承認的那一面,雖然也是對自己國家和民族的批評,聽起來稍微比每年都出一本書卻講來講去都差不多的大前研一先生感覺接地氣了點。(現在打字和說話都混著上海台北腔)


沒念書的日子,我確實變成是手機族,一方面很感慨於自己的專注力不斷降低,另一方面也總是想著,是不是應該開始考慮買個kindle來看書,習慣在書上做記號和筆記的習慣,好像,太慢了?雖然有個電信廣告是闡述在快中的慢,但是開始深深感覺自己跟不上時代,這時代的快已經不可避免,我又應該要如何身處其中呢?第一次,我在讀書心得的結尾留下的是連我自己都訝異的疑問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