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勝九敗

 


如果有個遊戲,結果包含九次失敗和一次勝利,你會希望先勝後敗、敗勝敗,還是先敗後勝呢?


優衣庫(Uniqlo)CEO柳井正先生在2003年完成的這本書中告訴我們,一般企業都是會經歷過很多失敗,然後成功幾回,然後又失敗幾次,關鍵是,在成功的時候是否積累了可以失敗的本錢,以及有多快察覺出自己正在失敗之路上?


我是很愛看傳記的人,一般都看和自己學習的財務金融領域有關的人物,現在因為念書的關係開始更多的接觸到品牌、行銷和零售等,所以選擇了柳井正先生的這本書來看。這本書是2003年在日本出版,2007年我第一次認識到Uniqlo2010年台灣引進翻譯後出版,我則是在2013年底才選擇了這本書來看,因此書中有很多在2003年的戰略規劃都可以在現今被檢視,包括當時才規劃預備進入美國市場,2007年我已經在紐約最繁華的大街上看到了UNIQLO銷售暢旺的情景。


第一次接觸到Uniqlo是在2007年清明節去美國紐約看朋友,當時大學同學也被外交部派到美國去學習,大學同學強烈推薦我一定要去Uniqlo的旗艦店,走進去店裡一看,挖,牆面上掛著各種顏色的t-shirt,而且衣服的設計也很棒,又不貴,我買的超開心的。後來到上海出差,又在正大廣場裡的Uniqlo血拼了好幾回,雖然買的都是休閒的服裝,但是穿起來很舒服,08年到大陸工作後開始要適應冬天的氣溫,heattech商品就是必備衣物。


過去曾經在日本公司工作過的我,深感日本企業裡層級明顯,接觸客戶的一線人員不一定能受到重視。還記得當時的直屬主管在亞太區老總面前說著,因為我最了解客戶,就依著我的意思去向客戶簡報,如果簡報後客戶不滿意,主管願意承擔責任。當時對日語不懂的我,是在之後才聽其他同事說起這件事情,當然因為客戶給了大大的滿意而讓整件事情走向好的一面。所以,柳井正先生能正視自己的問題,讓日本品牌Uniqlo在如今做到世界知名,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這本書最重要的兩個特色,第一是讓我這個門外漢很快的了解了零售行業在擴張時所考慮的內容,當然這肯定不完整,卻是一個框架;第二則是讓閱讀者理解到創業者一開始也許能拍腦袋做決策,但是在面對市場激烈的競爭時,如果不從自己的意識和行動改變起,企業的未來將岌岌可危。以往我都會選擇書中的幾句話和各位分享,這本書中被我劃線的句子太多,不能一一分享,所以就選了下面這段:既然做了決策和制定了計劃,就堅決執行。因為執行了,就能看到效果,且不論這種效果是好是壞。經營者本人必須作為主體,親自參與執行。有些被稱作聰明的人,只會熱衷作計劃和讀書,卻沒有任何行動,結局是什麼都成不了。針正想在作生意和經營上取得成功,即使失敗也要去做。另外,就是不能氣餒,要堅持,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要堅持,嘗試後失敗了再繼續嘗試,就是要這樣做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