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親愛的臺灣同胞們,做為在大陸工作了超過五年以上的臺灣人,我想呼籲下:請重新看待自己。


為什麼我會發出這種聲音呢?


今天有幸參加了一場蔣勳老師的演講,談清明上河圖,提到了宋徽宗年代的汴京,蔣勳老師的一個問題讓我感觸很深,汴京是12世紀當時的繁盛大城,清明上河圖長約500公分,寬24公分,將汴京從春畫到冬,由鄉村到都市,用流動的時間和寬廣的空間,在圖畫中呈現了汴京這個城市的風貌。做為土生土長的台北人,蔣勳老師問,我們會怎麼來形容台北呢?


這個問題還縈繞在我心中,搭上了和大陸EMBA同學一起前往晚餐地點的大巴,短短30分鐘的路程裡,我們一路從新生南路走辛亥路,然後從羅斯福路轉往中山北路,朝著餐廳前進。我在這短短的路程裡,聽著導遊的介紹,覺得很難過,導遊為什麼這麼介紹臺灣呢?


首先,提到了前總統陳水扁的貪污,虧空了多少國家的資金,前總統李登輝是日本人,再到目前國內對馬英九總統的批評,最後下個結論是:臺灣就是個可以隨便批評總統的地方。再來,提到了臺灣大學生的畢業起薪,用著從新聞中理解的字眼說平均起薪只有22K,又再回到了對於目前政府的批評。老實說我並沒有感受到一種自我批評的感受,反而不理解難道臺灣只能被這樣形容嗎?


是的,我也很生氣怎麼會有總統偷人民的錢,我也很生氣為什麼有總統讓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目前的執政成果,這些都讓我很難過,但是,但是我想說的是,臺灣並不是只有這些負面的一面,想想臺北市的整體規劃,捷運四通八達,想想臺灣的水果和農業,精細化程度可能是世界數一數二,更別說這短短30分鐘的路程,我們由南到北,如果能說出為什麼有辛亥路,為什麼叫"雙連"捷運站,還有沿著中山南路上,做為標誌性建築的各個政府機關,是不是更能,更能讓人感受到我們對自己身為臺灣人的驕傲,因為我們理解自己所生長的土地,能說出有故事的臺灣?


並不是所有大陸人都喜歡談論政治,都只關心臺灣的政治,如果我們這麼感覺,是不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也只剩下政治?


來臺灣的大陸人形形色色,有都市來的,也有鄉村來的,因為大陸有超過12億的人口,所以差異會非常大,臺灣只有2300萬人,人口數甚至少于上海,所以在臺灣感受到的惡,在大陸可能會放大了52倍,在臺灣感受到的善,在大陸可能只有1/52,但是大陸也在進步,而且不只大陸,全世界有這麼多其他國家,如果今天是來自日本或美國的遊客,我們還會這麼介紹自己嗎?


蔣勳老師是個讓人很尊敬的人,他用平實的口吻娓娓道來了對清明上河圖的解讀,提到了作者張擇端就像是一個導演,將12世紀的汴京呈現在畫面上,以一種陳述事實的方式,畫出了汴京城的貴賤貧富,但是不管如何,都有當下的幸福和自得,看畫的人能自有體會。這種魅力折服了這些大陸朋友,臺灣人,我們確實很棒,但是請用來展現自己,這才是臺灣真正的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