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六晚上,我完成了之前在這裡向各位朋友徵稿要向我的EMBA同學介紹台灣的演講,雖然因為有些內容準備不充分感到對自己有點生氣,但是同學們好像都不以為意,還給足了面子,應該有6-70多位同學上完課後還留下來聽我作介紹,讓我感覺特別溫暖。


這次從部落格上徵求到的內容比較少,所以大部分都來自臉書朋友的貢獻,其中的CNN票選40種台灣生活不可缺少的小吃最受到大家的關注,一在PPT上放映出來,同學們的相機立刻就喀嚓喀嚓的響起,讓我覺得很有明星的感覺。這次我在想整個介紹的主軸時,是先吊了下同學的胃口,利用我最近收到的一篇轉寄文章標題來開始這場序幕。


台灣,不好玩!


同學們紛紛議論著,不是聽說台灣很好玩嗎?怎麼說不好玩呢?


利用了一個長約17分鐘的片子,我為這個議題做了解答,短片中有很多外國人來台灣,這其實不是重點,是他們都去了哪裡呢?可以登高山,可以到海邊玩水,可以去吃鐵板燒,也可以到夜市吃小吃,看了布袋戲還到行天宮。原來,台灣是用來生活的…(影片連結,感謝Kevin提供)


在編排內容順序時,我考慮了同學上完課已經是下午大約5點鐘,肚子肯定餓了,再加上總是聽我說沒有個什麼來自台灣的東西看看,好像是不夠真實,考慮了半天,我決定選最愛的微熱山丘鳳梨酥當伴手禮。一開始我真的很苦惱,因為想到要怎麼從台灣運來上海阿?沒想到,老天爺果然是疼好人,因為微熱山丘在上海開店了,喔耶!當同學們拿到了這份伴手禮時,我就給大家說說鳳梨酥原來是冬瓜做的故事,聽得同學一愣一愣的,不過看到大家開心吃著的表情,我相信微熱山丘在上海也會開始熱賣的!


邊讓同學吃著鳳梨酥,我想著總不能一開始就跳到台灣美食,所以一開始我想給同學們介紹一下台灣的文化,讓他們知道我從小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長大。我選了三個主題:人員組成、宗教協調,還有伴我長大的布袋戲、歌仔戲以及平溪天燈。關於人員組成,台灣有原住民、外省人、閩南人還有客家人,我想起了過年時在家看到的「客家好愛你」,裡面其實不僅傳達要學習客家話,也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台灣的社會現象,於是就把這部電影做為中間的串場放映給同學看。當演講一結束,有位來聽演講的同學很激動的來找我,他說很感謝我介紹的客家文化,他希望跟我要這個電影的名稱,回家要給他的孩子看,我真開心能做這件事情。


然後我又選了楊麗花歌仔戲和雲州大儒俠布袋戲的短片,但是因為選的片子不清楚(這也是我自己覺得比較敗筆的地方),所以效果不佳的感覺。接著wong0918的一段話讓我引用了(沒先跟你說不好意思,但是你寫得真得很好):「如果身為一位北京人,在一天的車程裡面,就可到達北京故官、四川九寨溝、香港迪士尼、廈門鼓浪嶼、上海東方明珠塔、...等。是不是這樣想像能讓人感到莫名的興奮與開心?!(謝謝wong0918,因為你的這段話描述得太生動了,真得很棒!)


我下的標題是:在台灣生活的2小時!


首先,先用台北的捷運圖來介紹我常去的哪些景點,然後又分別的將台灣分成北台灣、南台灣、中台灣和東台灣,還有離島來介紹,分別將我對每個縣市的印象寫成兩三句小語,這純粹是我個人的印象,如果因為我的智慧不足寫得不對,請各位見諒。當我介紹到台東時,實在是想不出來要介紹什麼,但是想起了綠島小夜曲,於是就在這兒安排了讓大家聽綠島小夜曲,沒想到連結錯誤只放出了音樂,我只好勉強的看著ppt上的歌詞唱了起來,當唱到走調時,觀眾席中傳出了同學一起合唱的聲音,我感動的都差點要掉下眼淚了,真得很開心!


終於到了同學們最期待的小吃介紹,我用了Lisa提供的CNN介紹的40種台灣生活不可或缺的小吃,這下子可勾起了大家的興趣,甚至演講一結束,同學們就拉著我去古北的台灣小吃店裡大啖美食。


最後,雖然還有很多沒有介紹完的,但是演講總是要結束了,我選了這部民國100年的宣傳推廣片,台灣,無比精彩,藉由念著螢幕上的每句話,我相信同學們應該也能體會出我是非常以自己身為台灣人為榮,而他們也彷彿藉由我的介紹能有點理解台灣最美的原來是人啊!(自己給自己貼金咩!)

 

後記:班長在我演講之後,開始在他的每句話後面都加了個「喔」字,把我逗得都笑出來了!人家講話都是很正經的喔!


基隆:基隆小吃粉出名,平溪天燈祈平安(我知道平溪不在基隆,順便的)

桃園:中正機場做門戶,迎接旅客來台灣

新竹:新竹園區是重鎮,半導體領先全球

苗栗:苗栗有個桐花季,客家簡樸風情盛

嘉義:嘉義有個阿里山,還有北回歸線紀念碑

台南:台南名勝古蹟多,府城小吃最出名,鹽水蜂炮安全帽,白河還有蓮花節

高雄:鋼鐵造船一把抓,愛河旗津是特色

屏東:夏日衝浪到墾丁,鵝鑾鼻燈塔照回家路

台中: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全台走透透,還有高美濕地保護區

彰化:彰化肉圓最出名,鹿港小鎮也不差

雲林:雲林台西出流氓,其實蚵仔特好吃

南投:雖然唯一不臨海,水果青菜特別好,只緣有個好風水,日月潭邊留倩影

宜蘭:宜蘭礁溪溫泉多,三星蔥伴食有名氣,其實還有太平山,茶馬古道也不錯

花蓮:花蓮偏遠不見人,最留青山綠水在

台東:台東什麼都想不起來,只好唱起綠島小夜曲

橫貫東西中央山脈,太魯閣裡見一線天

澎湖:澎湖海味真好吃,差點變成大賭場

金門:金門高粱蓋出名,其實菜刀更出色

馬祖:戰時保衛前線防,只知小名叫馬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