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工作!: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

 


瘋狂的忙碌了好幾週之後,一旦開始回歸正常,反而有點不習慣,而且會開始懶惰,原來生理時鐘習慣的六點鐘起床,貪睡反而噩夢連連,吃外面的便當吃多了變得在家裡也不知怎麼料理食物了,還有好久沒拿起床邊的書隨手翻翻,人也變得無趣了。這時候我有種過完暑假要回歸開學的心情,還記得快要接近暑假結束時,字幾乎都寫不太出來,需要花點時間慢慢練習回復正常生活的行為模式之後,才能重回軌道。再開始寫讀書心得也是類似的情況,我在心中醞釀了幾個閃過的念頭,然後用心中的打字機開始練習組織文字和句子,就好像重新開始學習走路,我的心裡面也有種又害怕又期待的感受。


工作,佔據了我生活中很大的部份,一天當中大概有超過12小時處在工作的狀態,電腦更是隨著我的作息時間而開開關關,所以當看到狄波頓先生的這本「工作!工作!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時,我很難拒絕自己不買這本書,因為工作對我的影響確實是很大。狄波頓先生在這本書裡面分別的介紹了以下幾種工作:觀船人、物流、餅乾製造業、職涯諮商、火箭科學、繪畫、輸電工程、會計、創業、航空。因為每一篇都是一個新的段落,所以我毫不猶豫的在一開始就跑去看狄波頓先生對「會計」這個行業的觀察。


書中談到的會計,是在「會計師事務所」裡面的審計工作。說到會計,就會不自覺的想到「快快忘記」這個代表名詞,說真的,我覺得作為一個會計系畢業的學生,如果確定要走入財務的領域,一開始到會計師事務所受訓是滿好的,因為有很紮實的訓練課程,這些訓練課程來自於做為社會科學的會計一直不斷在演變,從美國的會計準則到國際會計準則,甚至還有我要面對的大陸會計準則,都必須要一直學習,所以快快忘記之虞,也要快快學習才行。但也是因為在會計師事務所裡看到了好的訓練體系,一旦到其他公司工作,可能就沒有這種好事了,要學什麼東西都要靠自己來,難免會有種落差。狄波頓先生敏銳的觀察到會計從業人員的特質,那就是理性而規律,只要規律,就有一種自然的律動提醒著自己在何時應該要做何事,但是換言之,大部分的審計人員不太需要追求名氣的野心,平安穩定的做好事情,而且會有種特殊的僵固性,這是不是也算是種職業慣性呢?有人說要依循自己的興趣選擇職業,但也有可能是懵懂無知後選擇的職業造就了現在自己的興趣,就是拿著法條一一研究各種不同的案例,自己也算還能樂在其中。


我在這本書裡選擇的第二個職業是職涯諮商。就以前和獵人頭公司接觸的經驗,感覺這些hunters好像都把來尋求諮商的人做商品分類,在面談時我們就要拿出身上的十八般武藝論斤秤兩的拿出來評價一番,所有的選擇工作標準都是可以標價的,因此如果是碩士畢業,加5000元,有證照,再加3000元,至於這個工作可以作多久,是什麼樣的文化背景,往來的主管和下屬有什麼特徵,對我們尋求工作的人而言,就好像是買了門票以後才能進去玩的冒險遊戲,有什麼危險和挑戰,都是看個人的際遇而定。因此,到底透過職涯諮商能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


我最喜歡這個段落裡面的一句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非正常的現象,而是一種罕見並且困難的心理成就」(馬斯洛-動機與人格)。各位不覺得這句話其實才是真正的反應了我們的內心狀態嗎?至少對我個人而言非常非常貼切,有一些朋友有很顯著的追求的目標,而那多半是財富,也就是可以衡量的,因為有了這樣顯著而可以用數字衡量的目標,所以他們的行為和生活也都繞著這個目標而轉。對我來說,財富當然也很重要,但是我也會越來越看重這個社會上發生的大小問題對我的人生以及我未來的下一代的影響。在過去有好一段時間其實我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包括想要從事的職業,想要發展的未來,想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所以只能順著時勢走,看看自己在工作上缺乏哪些技能,然後就想辦法去補足,不知不覺就走到現在,隨著一路上碰到的挫折和挑戰,才能慢慢歸納出自己可能在未來三年想要做些什麼,但是在更之後的日子,我也還不清楚。我覺得應該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看著別人都有清楚的目標而羨慕著,對於年輕的自己還找不到要做些什麼而惶恐著,如果能有一些人站出來說,「其實我也走過這段歲月,別害怕,就算多繞了點路也不要緊」,是不是就能讓這個社會的年輕一輩多點正面的力量呢?


對於狄波頓先生這本書中描述的各種職業,我並不是每一樣都很有興趣,所以只是選擇性的挑了自己想看的部份而進行閱讀,偶爾我們對於「閱讀一本書」的標準也可以做些改變。我感覺這本書更多的是展現出了狄波頓先生的精湛文筆,當然還有他的清晰思路,至於要不要推薦呢?有點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感覺。供各位參考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