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說了是初訪,那我就一定還要再來一次北京!


這幾個月以來,工作一直在高度緊張和忙碌的狀態,即使是返台也沒辦法擁有太多自己的時間,因此我決定自己需要跳脫這個環境幾天,就和朋友安排了聖誕佳節的渡假,那,要去哪裡呢?就上北京去吧!?那是肯定的~

天氣冷還要去北京嗎?其實去哪都一樣,能夠和好友相聚,也是人生一樂也。至於為什麼是北京呢?剛好是朋友想要去北京走走,於是我就當跟班了。從浦東機場到北京首都機場,大概要飛2小時左右,北京總共有三個航站樓,國內線大部分都是到一和二航站,國際線還有港澳台就到新建好的三航站,這中間的差距有點遠,光是坐接駁巴士就差不多要15分鐘。為了和從香港來的朋友會合,我就從二航站坐到三航站,一個老舊,另一個則是新穎,還搭配上機場快線直達北京地鐵二號線的「東直門」站,顯然為了舉辦奧運而做的交通建設整改還是很有效果。


抵達北京,朋友在我的鼓吹之下選擇嘗試聽聞已久的「橘子連鎖酒店」,我們在出發前通了好幾次電話來確認住宿,這個橘子酒店雖然便宜(一間兩床一晚大概RMB 268),但是地點幾乎都會離地鐵站約15~20分鐘,如果是夏天或是春秋之際,走這麼幾分鐘對我來說還好,但是碰到冬天裡迎面而來的冷風,再加上我們選擇的這個分店旁邊正在整修,住了兩個晚上之後,朋友和我決定搬到離東直們站約5分鐘的「東方花園酒店」(一晚約RMB 498),整個狀況改善非常多,包含我們一下地鐵就可以很快的走到酒店,對面也有shopping mall可以逛街,當然更重要的就是可以在check out時先將行李寄放在酒店,等到要去機場時(機場快線的起點也在同一個地鐵站)就可以順路去拿行李,非常便利!

第一天抵達北京的時候已經中午了,等我們到達酒店差不多已經三點,接下來的時間要做什麼呢?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是卻是最好的安排,那就是去逛街吃東西。富有在寒冷地區生活經驗的朋友說,這麼冷的天氣(均溫差不多-2~-5),我們在室外走不久的,而且太陽又早下山,乾脆先來吃點東西逛逛吧!於是我們就朝向西單站的shopping mall聚落前進,吃了不怎麼樣的川菜,朋友和我瘋狂血拼,羽絨服(雪衣)、毛衣外套等,我們的結論就是,在北京買冬天穿的衣服不貴又實用。雖然十二月初我和朋友才在台北的酒吧裡小聚了一下,但是第一天的晚上我們兩個還是聊天聊到三點多才睡,講自己最近碰到的問題、2010年的規劃(我還趁機看完了朋友帶去的一本有關時間規劃的書)、聊我們對社會現象的觀察(環保、資源消耗等),什麼隔天一早去爬長城還是看故宮的美夢完全拋之腦後,睡到了快十點才起床,不過這就是旅遊的樂趣,吃吃喝喝遊北京,我們的行程就此定調!


第二天我們決定到南鑼鼓巷去探險,這裡接近北京有名的後海酒吧區,但是白天出發時要先看哪裡呢
?就到「暮鼓晨鐘」的鼓樓和鐘樓去吧,過去真的會在白天和傍晚時敲響這兩個樓裡的鼓和鐘,現在則列為保護建築,進去參觀要收門票的。一早沒有咖啡醒胃怪難受的,剛好在鼓樓旁發現了一家名為「鼓樓剪影裡的咖啡店」,我和朋友兩人立刻有默契的前進咖啡店,一邊享用著卡布奇諾和布朗尼,一邊上網查著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合適落腳的旅店(這時才找到了東方花園),然後我們發現了驚人的新聞,就在12/25,北京迎接了近13年來的最低溫,我和朋友臉上瞬間三條線,只好叫自己「好運到」,反正不冷的北京也不夠味。


接下來我們到了附近的「姚記炒肝」,說到這個炒肝,就是把一點點的豬肝和一些大腸芶芡在一起,我的感想是,嚐過就好。後來我們沿著東大街走,看到了很多「胡同」,這大概就是北京最特別的路名了,有很多小巷弄都叫胡同,如寶鈔胡同。南鑼鼓巷也是其中一條,沿街都是各種小店鋪,賣中國風味的服飾,還有旅遊書上寫的「文字奶酪館」(冬天品嚐冰涼的紅豆奶酪,要吃的快又要咀嚼,真是富有挑戰性)及一些小藝品,如果天氣別這麼冷,我應該會逛得更盡興點。


後來我們決定前往東四十條的「大董烤鴨店」,不選全聚德是因為在上海吃過好幾次了,所以想換換口味。大概在接近五點的時候我們就進了餐廳,這家烤鴨店旁邊是皇家糧倉,以前是放米的地方,現在則定期上演崑曲牡丹亭,雖然我不一定聽得懂,但是還是會希望有機會能來聽聽看。我對大董烤鴨店的評語就是,服務好,氣氛佳,價格偏高但是合理。這家烤鴨店其實也賣很多高級食材,像是鮑魚、海參、或是魚翅等,朋友和我點了粉肝,鵝腸、魚湯、半隻鴨還有一個蘋果拔絲,就已經吃撐了,最後還有附贈的甜點和水果,我就用芝麻糊畫下了晚餐的完美句點。


東四十條地鐵站的下一站就是東直門站,我們決定先去探尋一下東方花園酒店的實際地理位置,發現真的只離地鐵站五分鐘左右就到了,心中覺得還好能及時換酒店。但也在此刻,我發現自己掉了手套,在這個寒冷的時刻,沒有手套的話我的手一定會凍傷(真的是細皮嫩肉呢!),所以我們立刻啟程前往王府井,希望再王府井找到一些便宜但是好用的手套。


王府井是個旅客觀光的熱門景點,我們在這裡碰到了什麼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