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記得這本書7月在博客來上架的時候,我就已經有股衝動想要買,但是這一年看書下來,感覺自己看的書太類似,彷彿都在同類型的書籍中打轉,所以就抑制了一部分的衝動。上個月在部落格發表了「生活,簡單點!」的文章後,izcream建議我可以看看這本書,我想,這就是個trigger!當最近心情和情緒都反覆到極點,甚至連書都不想看,又碰到了年底要規劃2010年目標之際,也許這本書可以給我ㄧ些方向。


說到這本書,我想先介紹本書背面的兩行話:

 

為什麼是50?因為這是一個練習的過程,經驗顯示,你最少得丟掉50樣東西,才能學會「做決定」。


放心,我會教你。


我覺得作者Miss Gail真的做到了「教導」讀者怎麼丟東西,一開始書的邏輯就先從實體可以丟掉的東西描述起,地點就從自己的臥室開始,然後Gail小姐用文字帶領著讀者去判斷,到底臥室裡有什麼東西呢?有哪些是可以丟掉的?怎麼丟呢?以這個邏輯運行,第一部就是把家裡掃一遍,從臥室、浴室、廚房、客廳、飯廳、閣樓(或是堆放雜物的地方)到公共區域,一個地方都不放過的描述可以丟棄的東西。第一部分丟掉的東西已經有35樣,哈哈,實體的東西真好計算,但是書還有大概三分之二的篇幅,看來內心世界確實複雜多了。


在第一部描述想要丟掉的實體東西時,作者也會藉機進行情境教學,好像替之後的心靈層面鋪路,比如說當Miss Gail建議女性讀者丟棄浴室裡瓶瓶罐罐用了一半的或是只剩下一點點沒用完的保養品時,她也會同時提到我們應該要先問自己,希望自己看起來像什麼?擺脫對自己或個人外觀的老舊觀念,就像扔掉舊化妝品和染髮劑一樣,扔掉對自己的舊看法。


把家裡搞定之後,接下來就是到辦公室瞧瞧了,第二部談我們怎麼面對工作,除了利用一些小方塊分享實際工作上可以協助清理事務的好幫手,如碎紙機的種類外,Miss Gail提到在工作上,我們要先能認知自己的品牌是什麼?是麥當勞還是飯店裡的法國料理?不一樣的品牌定位,就會蒐集和吸引不同的資訊,因此也就更能判斷什麼訊息(包括實體文件等)需要保留,其他沒用的,當然就列入這50樣準備丟掉的東西中摟。

談到打造個人品牌的這個概念,我之前也不斷的產生類似的念頭,所以在這裡看到Miss Gail的說法,感覺格外親切。如果我希望自己是入門精品LV (這真的是我認為這個品牌的價值),還是需要排隊等待卻與世俗有很大距離的Hermes包,對自己平時的行為、做決定前判斷的依據都會截然不同。所以我曾經問過各位吧,如果自己是一檔股票,值多少錢呢?


丟掉實體雜物之後,我們接著要整理情緒;拋開情緒雜物之後,接著要清理心靈。有意思的是,Miss Gail還是可以在這裡用上實體的物體,比如說她提到如果我們看到特定的東西總是感覺憤怒,就應該把這樣東西丟掉,因為是要丟掉自己的情緒包袱,所以看到實體的東西丟掉後內心應該也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講到第三部的情緒,除了書中的介紹外,我想談談我自己「怎麼丟棄曾經失敗的無助感」還有「應該理直氣壯」嗎?


失敗真的令人很沮喪,曾經有一度我覺得自己怎麼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沒辦法成功,當時真的好難過,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的內心再這樣下去,我一定會徹底崩潰,所以我選擇開始累積小小的成就感,給自己加油打氣,這種做法非常常見,但是,其實那種因為害怕再次失敗的警鈴從未撤除過,只是每當有快要失敗的徵兆出現時,我就會異常的緊張,就是因為不想再面臨那麼難過的狀態。後來我是這麼想的,如果我把失敗的挫折看的這麼重,那我所追求的成功必然也是高不可攀,既然如此,就先調整自己的腳步吧,把所想要達到的目標先降下來,然後透過累積每一次小小的成就感來鍛鍊自己的心,不是不再害怕失敗,只是要提醒自己,失敗的時候就當作是喘息的機會。


再來就是「理直氣壯好用嗎?」,寫出這樣的問句多少就反應出我覺得不太好用。我常常遇到一些情況,有些人(很熟的、不太熟的、長官、下屬、任何人都有可能)做事情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根本不願意去了解他人真正的用意是什麼,有時候甚至連自身工作本份都沒盡到,此時我心中就會產生一些不爽的感覺,有時候也許可以因為客觀的事實去糾正對方的作法,但是不一定有好的效果,甚至會產生面對面的衝突。後來我是這麼想的,我必須要想起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如果讓自己陷在愛抱怨、或是隨著對方行為而起舞的狀態,那不就代表我的格局和對方差不多?但是我希望自己是有大氣度的人,既然如此,就把自己的內心拉高一個層次去看對方的所作所為,然後時刻謹記自己的目標到底是什麼,究竟想要得到什麼才在這裡,這時候內心就會瞬間平靜下來,不再讓自己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最後,Miss Gail說東西都丟完了,接下來就要大家去規劃未來一年半的願景,畫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樣貌,時逢2009年的年底,當我們開始思考2010年要做什麼時,也許確實要先丟掉一些東西,人生才能邁向100分。有趣又實用的一本書,和大家分享!^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