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快要兩個月,終於又等到返台假,而且這是第一次我能夠在星期五晚上就搭飛機飛回台灣,我工作到5:25分,一定要關電腦收東西了,回宿舍匆匆拿了行李,還忘記帶手機(還好有帶晶片,只是去哪裡找備用手機呢?),就前往機場準備搭機回家。


這是復興航空最棒的航段,星期五晚上從上海飛回台北松山,隔一週的星期日傍晚再由松山飛回上海,滿足了我們這種想急著回家,晚點回到工作崗位的漂迫人需要。整班飛機都是滿滿的,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受到選舉的影響,但是可以看出族群分布,70%左右都是單獨一人的中年男子,年紀約40~50歲,帶個啤酒肚,上飛機過沒多久後就開始買香煙,飛機一落地之後就開始準備打電話連絡家人,這應該是一群必須要由台灣遷移到中國工作的人,而他們的家庭都還在台灣;還有大概10%~15%是女性,像我自己就被歸類在其中,年紀分布則較廣,應該從30~50之間,最近幾次坐飛機都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單身女性前往中國工作,而且都是自己選擇這個挑戰,不一定是受到公司要求;其他的看起來就像是散客,有夫妻、有父母帶著小孩等。


搭飛機到松山最大的好處就是出關快,回家近,我9:45分落地,大概10:10就已經能夠站在松山機場外考慮要搭捷運還是計程車回家,考慮了一下,沒搭過出包有名的柵湖線,雖然有風險,不過還是想省點錢搭捷運就好,於是我就在松山機場搭上了捷運。柵湖線的車廂比較窄,從捷運上看出去,夜晚的台北很熱鬧,到了忠孝復興站要轉車時,我邊走邊好奇的看著週遭的人,一方面呼吸著有「家」的味道的空氣,一方面欣賞著捷運上形形色色的人。


在上海坐地鐵跟在台北大不同,台北乾淨多了,人有禮貌多了,還有年輕女孩也可愛多了。在忠孝復興站和我坐在一起的兩個男生,好像是在百貨公司上班的專櫃人員,嘰嘰喳喳討論著化妝品有哪些用途;台北車站上車的兩女一男,應該是剛從研究所補習班下課的學生,聊著有哪些同學開始考慮去大陸考研究所,現在要報名哪些研究所考試,這些女孩怎麼穿都美,因為她們夠年輕,皮膚也都還保持緊緻,我第一次感覺到我不再年輕了,很殘酷,但是卻因為看著年輕所呈現出來的活力而覺得有趣。


這些在台北的可愛人兒阿,如果不是到了上海工作,我應該沒辦法體會什麼叫做「根」,什麼叫做「家鄉」,回到讓人眷戀的家中,洗了熱水澡後,我拖著疲憊的身體準備在溫暖的被窩裡作一個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