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逐日光


周四晚上總是讓我有很放鬆的感覺,也許是因為周一到周三的緊繃快要結束,最近不是沒有書可看,是不想看,一點都不想看,直到上周去了香港才又在朋友的書架上拿下了這本書看著。


這本書說著一個瀕臨死亡的跨國企業CEO決定在他死前寫下如何走向生命結束的那一刻。最近和很多朋友交流起最近的生活,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了身邊有些令人惋惜的例子,這次去香港也聽到了很多,包括大概六年前在台灣認識的一位投資人,他聰明又有自信,看起來身體健康,香港的朋友告訴我聽說這個人已經在不久之前發高燒後不明原因去世。另外也有聽說朋友的同事和我差不多年紀,高壓工作環境下忽然發現自己看不見,說話不清楚,檢查過後才知道已經得了腦癌,而這個人的太太才懷孕準備臨盆。人生,真是不可預測!


這本書的作者 Eugene O’Kelly先生也是在工作的某一天中,忽然發現自己身體的不適,經過檢查過後發現自己得了腦癌,而且醫生判定只剩下三個月的日子可活,於是他決定首先要放下貴為執行長的工作,然後開始安排他剩下的日子,首先,是如何讓自己平靜下來?


O’kelly
先生採用了打坐這個方式來獲得平靜,而且他要找到能讓他好好打坐的環境。在讀著O’Kelly先生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方法時,我內心想起了每次瘋狂的作完一個專案之後,或是經過好幾天強效工作拼命加班結束案子後,再到辦公室裡上班總有種懶散的感覺,如果是休假,則會發現自己的腦袋簡直是一片空白,會覺得失去一些東西,也許是目標?然後內心會搞不清楚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


讓內心平靜之後,O’kelly先生開始安排著他和一些人告別的過程,他將自己認識的人分別置放於同心圓的不同圈上,以他自己為中心,和他最親近的人在最內圈,然後從最外圈開始告別起。如果有一天我也面臨了同樣的情況,我會怎麼進行自己和這個世界的告別呢?


還有,當我們發現自己的生命只剩下三個月時,我們回想自己過去的人生會有什麼想法呢?以下是我在書中很喜歡的一段話,很想分享給各位:典型的義大利人從不回頭思考自己做過的決定,他們覺得根據當時所擁有的資訊來研判,那是他們所能做出的最好決定,儘管結果可能不如預期,卻是當時最好的決定。他說:「唯一需要專注的決定,就是自己還能做的決定。」那,什麼是我們還能做的決定呢?對於明天如果還能睜開眼睛看到這個世界的我,至少要決定讓自己過得開心。


到了書的最後一篇文章,是作者的妻子寫的文章,忽然面對一起生活了那麼多年的另一半要離開,要學習放手,光是想像就很困難,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學習到的是要爭取,要獲得,而很少被教育過要放手。O’kelly先生的妻子在最後鼓勵了所有讀者:渾渾噩噩過日子就不算真正活著;漫不經心地生活,對這個世界、對自己都沒有好處。


我覺得人都會有低潮,而且在低潮期時特別容易覺得想要怠惰,甚至就覺得自己過點平凡點的日子也無所謂,平凡的日子並不是重點,而是那種無所謂的態度會讓自己陷入種混噩的狀態。自己每天耗費了最多時間的工作,並總不能總讓人盡心滿意,我們心裡想著怎樣才能賺到更多的銭,領更多的薪水,爭取更多表現的機會,但是很有可能卻忘記怎麼過生活,忘記了要讓自己好好的吃一頓早餐,中午如果碰到了有陽光的日子也可以出去散散步,別總是悶在辦公室裡;到了周末更可以選定一些地方去探索,或是參加個什麼活動,讓自己真正的活在當下。


很多時候,因為工作專業的訓練還有自己總帶著很強的目標性在過生活,於是腦海裡總想著下一步要做什麼,明天要做什麼,下個月有什麼計畫,未來我想要的要如何在現在佈局?然後我就在這個過程中失去了很多,多到現在我才驚覺原來我非常少活在當下,享受著一些自己單獨發呆的時間,或是原本能好好的經營著兩個人相處的時光,於是我錯過了,單身的時候錯過了單身生活的美好,戀愛時錯過了戀愛生活的甜蜜,我學到了這些教訓,並期許著自己別再犯錯。


這本書很好看,推薦給各位,也容我提醒各位,健康為上,重視家人,珍惜自己的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