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談到市面上有很多書籍都是談論如何教養下一代,因為下一代是代表了未來的希望,但是卻很少看到談論怎麼面對父母逐漸老去的書籍,再加上做為異鄉遊子,在將近兩年的上海派駐期間,每兩個月回去看到父母親的時刻都讓我有很多感觸,因此促成了今天的這篇文章。


還沒有機會為人父母的我,其實已經感受到做父母的辛苦,包含身為女兒被父母疼愛產生的驕縱而給父母帶來的負擔,還有因為工作了之後才知道賺錢不容易,更何況早年父母要支應家中三個小孩的學雜費還有各類補習費等的龐大經濟負擔等,隨著年紀的增長,和老爸老媽之間的關係不再是絕對的威權,彷彿也有種進化的過程,爸媽仍然需要我們的尊重,卻也有種覺得我們小孩學的和懂的比較多而產生的信任感,因此會願意聽孩子的話。身為子女,面對父母親年紀越來越大的這件事,我覺得至少要在以下幾方面對父母進行關心,提早為自己規劃和父母相處的時光,這樣我們才不會在要和爸媽說掰掰的那天,內心產生無比的遺憾。

1.
有關食、住和行

過了25歲的女性都有一種體會,那就是體力開始變差,新陳代謝速度下降,父母也是一樣的,就算我們希望老爸老媽永遠都是當年那健壯的身體,但時不我與,爸媽的背會鴕、身高會縮水,還有消化變差,因此多半會變胖。此外還會出現老花眼,甚至一些因為器官運作不佳而產生的年齡病變,適時的理解父母的飲食狀況,替爸媽補充維他命或是一些營養品,最好能夠從基本飲食上改善爸媽的身體體質,特別是容易流失的鈣質等。

沒和爸媽住在一起的我,特別擔心他們兩老在家的居家安全,所以會開始思考要在浴室加裝一些安全防滑的裝置,還有如何讓他們所在的家成為一個適合老人居住的地方,到目前為止我只想到了防止跌倒這件事情,但是一定還有其他應該要注意的部份。待想到再補充!

爸媽年紀大了之後,行動上會開始變得遲緩,走路會變慢,而且也會盡量選擇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住在台北的我們算是幸福,包含公車、捷運還有巴士等都非常方便,因此老爸已經鮮少開車。多次吵著要送我到機場的老爸,真正讓他開車上路反而緊張的冒出一身冷汗,這時我才發現不能輕易相信老爸撒嬌似的要送我去機場的話,應該要先理解老爸到底多久沒開車了,是否還熟悉路況。一路上我要安撫著父親如何找到上高速公路的交流道,還要確認好在哪裡下交流道,而且還要用我那不太發達的幽默感想辦法化解父親的緊張,這件事讓我有點自責不已,看來下次還是要盡量安排在松山起降的飛機,讓父親可以跟我一起坐小黃去機場,再坐公車晃回家。

2. 生病這檔事

父母不舒服都會等到最後一刻才說,像老媽長了環狀皰疹,我連聽都沒聽過,她卻在已經痛了好多天之後才跟我說,最後自己跑去看醫生。還有老爸去榮總看病時,被某藥廠的推銷小姐說服參加藥廠試藥計畫,而且是針對心臟方面的新藥,藥廠的小姐說會給老爸每次500元的車馬費,結果老爸就把自己賣掉了。要不是藥廠小姐過年寄來一封賀卡,老媽問起這是誰,老爸才自己坦承說參加了試藥計畫。我非常震驚,因為不知道到底老爸簽了什麼合約,為什麼醫生要推薦他參加這個計畫,更重要的是,老爸不是未成年人,他替自己做的一切決定都是有效的,單純的他還覺得是因為藥廠的小姐人很好而想幫對方進行這個試驗,身為子女的我們卻一點都不知情。這件事情還沒有解決,我必須要找時間打電話向這位藥廠代表了解試藥的過程,也安排了下次回台灣要去醫院和醫生洽談。種種諸如此類的有關父母生病或是用藥的部份,會因為爸媽還把我們當小孩子而不願向我們商量或討論,但這些往往都是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的關鍵,因此我強烈呼籲一定要多關心父母的身體狀況,還要盡量陪同父母去看醫生,才能避免爸媽喜歡報喜不報憂的心態。 

3. 一定要理解的金錢秘密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而金錢往往都是其中的關鍵。爸媽手上有多少錢,是否夠用,還有我們作為子女的要如何供養生活費等,不僅在爸媽和子女之間,也是兄弟姐妹之間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處理的好則天下太平,處理不好則楚河漢界,所以對於這個議題可以考慮先和父母洽談自己的金錢狀況開始。因為議題很敏感,所以有點要因人而異,看自己父母是如何處理金錢的事情,還有別讓父母產生「我們是為了瞭解你們要留下多少遺產」這樣的誤會,應該是以一種金錢和資產規劃的角度出發,和父母商議這檔事。以我自己來說,我覺得父母親從小到大栽培我花了很多心血,也都無限度的付出他們所能支付的金錢,因此我並不想讓爸媽留任何錢給我,反而希望他們能夠善用這些錢替自己規劃晚年的生活,而我自己生活所需的錢則是靠自己努力。但是爸媽又是另外一套想法,所以要常常溝通,一次不成要再試一次,不要讓金錢秘密成為父母和子女之間的心結。

4. 留下和父母的美好回憶

每次回家,媽媽都跟我抱怨老爸又一直看電視看了多久,把眼睛都看累了,老爸抱怨的說,因為他覺得無聊,開著電視有人說話的聲音,就算他睡著了也不會覺得太安靜;還有因為老爸視力不好,所以洗碗常常洗不乾淨等。年輕不懂事的我不會理解這些抱怨,也不想知道太多,但是現在在回台灣的短暫時間裡,我會儘量安排多陪著老爸聊天,帶他去行天宮拜拜,邀他一起去逛Cosco,還有一起去全聯社買東西,吃飯就是我洗碗,順便把他之前洗不乾淨的再洗一次。總是還想再多做點什麼,但是也會因為工作太多,生活壓力也大等,而沒辦法花很多時間陪伴父母,所以只能慢慢將和父母相處的每一刻都想辦法營造成一種愉快的氣氛,這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面對愛我們一輩子的父母,讓我們試著去嘗試看看吧!

我曾經看過一篇廣告,有一個年老的父親看著地上的鳥,一次又一次的問著坐在旁邊的兒子,那是什麼鳥?兒子第一次回答鴿子,第二次覺得不耐煩了,第三次就發脾氣的衝著父親吼了。此時的父親沒有講什麼話,反而從口袋中拿出一本小本子,翻開到某一頁之後請兒子看,那一頁上面寫著:我的兒子今年4歲,今天我們一起去公園玩,他不斷的指著小鳥問我說那是什麼鳥?兒子總共問了我14次,我一次又一次的回答他「那是麻雀」,而且一次又一次的擁抱他。我真的好愛他。

父母的保存期限,從現在就開始經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