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已經聽說過這本書好久,但是從沒想買過,直到自己最近開始想要找到能更深入引領自己在這世界前進的道,接觸到金剛經後,就再次遇到這本書,也讓我有機會為這本書寫下心得。


首先,我也是一隻牡羊,雖然沒有像郝先生一樣的是遲來的牡羊,不過所有牡羊座為人所知的特色我是一直保有著,努力拼起來的時候可以每天三點起床工作,而且是在只有內心激勵自己的前提下這麼做的,一直一直的往前衝的過程裡,我心中也冒出了另外一種聲音,這麼做好像不對?該這麼衝下去嗎?心裡面明明急得要命,為什麼不趕快做呢?


不知不覺地工作了快13年,中間幾乎沒有間斷過,如果說我感觸最深的,並不是我工作的有多厲害,而是我曾經因為自己這種性格吃過多少虧,覺得自己特別委屈,但是同時我也可能傷害了很多人,手起刀落,也曾刀起手落。


因為急而剛硬的性格,固然可以成事,但是事成之後往往就人離,這雖然不完全是因為自己的性格,而且我並不後悔每次的離開,但是也常常問自己,難道不能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嗎?這麼問下去,就開始了尋找我的心道旅程。


最近在面試新人,薪水上我能爭取的有限,所以我談工作理念、團隊合作、還有我的工作目標,包括我不能強求員工要在公司裡工作一輩子,但是工作能力是我有信心可以給予同仁的,包含我的資源都可以過渡,這聽起來也許有點傻,也許是因為我是一心往前走的人,所以不想被現在已經會的牽絆住,傳給同仁正好有人可以接手。


不能算系統性接觸佛法的我,心中卻常常冒出的是,不要造業。但是業是什麼呢?郝先生在書中寫的:眾生畏果,菩薩畏因。學佛的人,開始就得練習不要隨便起心動念。因為對念頭的認識與掌握不夠,起心動念往往都是業,造成對別人的傷害。這一點我的體悟是很深的,過去我很容易誤解別人的言語和舉止,常常都認為別人是要傷害我或是對我不利,因此就像穿山甲一樣的穿起了大盔甲,也給自己造了許多業,現在遇事遇人,則要求自己要慢,要緩,先不誤曲別人的話語和行為,客觀的去觀察,自己心中果然負擔減輕許多,儘管不是所有人確實都是從善出發,但是我有能力更好的處理自己所面對的處境。


郝先生在書中也分享了對他很有影響的書籍,讓我摘取《我的知識之路:約翰‧彌爾自傳》裡的一段話分享給各位:身為一個公民,在公眾服務上應有的自決:「在實踐中找到辦法,把政策以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深入在習慣上對此沒有準備的人們的心;同時工作使我真正懂得使眾人感動的困難,懂得妥協的必要和犧牲次要以保全大局的藝術。我學會了在不能得到全部時,怎樣得到我能得到的最重要的東西;在我的主張不能全部貫徹時,怎樣得到我能得到的最重要的東西;在我的主張不能全部貫徹時我能不氣憤,不沮喪;能貫徹一小部分時,我會從中感到喜悅和鼓勵;在連這一點也做不到時,我能心平氣和地忍受自己的主張全盤被否決。這段話不僅僅是能用在公眾服務,工作中不也常有這種情景?


其實,這是一本很薄的書,我在上班的地鐵中讀完第一遍,寫心得的時候再翻了下自己特別有感觸的幾頁,最大的感想是,人只要能堅持的對自己的困惑追求答案,就會有支蠟燭在黑暗中亮著光引領我們前進。我很高興自己能閱讀了這本書,也把自己的一點點心得分享給各位,希望我的心得也是一支蠟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