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通教父 徐重仁 青春筆記:一生感動一生青春 (獨家軟精簽名扉頁版)

曾經我對7-11在我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寫過一篇文章來描述,然後這次回臺灣休假期間我看到了這本書,推動7-11在臺灣誕生甚至撫養出很多小品牌的推手,流通教父徐重仁先生的青春筆記,我毫不猶豫的就買下了,而且很快就讀完了。


2012
年是徐重仁先生退休的一年,但是某種程度上來說,並不是他自願退休的,而是被請下總經理這個職位,做為專業的經理人,大陸俗稱的打工皇帝,如今也必須把自己辛苦經營的企業再交還給股東指定的下一棒接班人,如果是這麼想著,心中可能會有些怨懟之氣,但是仔細評論徐重仁先生扮演的角色和對臺灣流通產業創造的價值,那已經是不可言喻了。


在這本書中,我才了解到原來第一家7-11是怎麼開出來的,應該說第一次就開了14家店,而且都是自己買下的店面,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吧?現在看起來有點難以理解的作法,卻很可能是當初的時空背景下所能做的最好選擇。最有趣的是,原來的7-11並不是24小時的,書中爆料說是因為有一天鐵門拉不下來,一群人在店裡弄了半天也拉不下鐵門,就只好開到天亮。但是也因為這個契機,發現深夜還是有人會來買東西,于是就開創了24小時的7-11,這在美國怎麼可能觀察得到呢?


不要讓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至今還常常陷入在這句話描述的場景裡,有無數次我會對於自己努力付出而沒有獲得的回報有所憤恨,或是對自己遭受到的莫名其妙待遇耿耿於懷,也就是一直沒辦法放下,儘管很了解這句話,也不斷在自己的內心告訴大腦說,不要再這樣了,讓這些人或是過去的事情離開吧!往前走吧!但是,真的很難。我非常贊成書中的這段描述,儘管聽起來可能有點不近人情,但是這也許是最好的方式:我不可能改造每一個人,在團體裡面,也是一樣。有一些人,我覺得我沒有辦法改造他,就讓他走吧!讓他去吧!沒有方向,沒有領導能力的主管,要怎麼去帶這種主管呢?怎麼讓他有領導能力?答案就是:換掉他。因為一個人不會本來很有領導能力,後來變成沒有領導能力;也不會說本來有sense,後來變得沒有sense;也不會本來沒有sense,但一下子變得很有sense


徐重仁先生在統一超商集團裡不僅是扮演著總經理的角色,他也讓內部同仁有很多內部創業的機會,這其實是很難得的,因為一般在外的創業者如果失敗了就幾乎失去原始投資的,而企業內部的創業者卻可以因為善用整個集團的資源而得以先有第一口飯吃,在慢慢餵養的過程中調整體質,適應市場需求,大幅降低了失敗的機率,提高了成功的可能性,當然,這也要能抓住市場需求,因此不是必然都能成功的。


如果說我對這本書裡面很多的概念感覺到特別熟悉,應該也可以說是因為我也擔任了一個職業經理人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我不斷在反思自己怎樣可以做得更好。也許有一天我會去創業,但是如果我選擇繼續當一個職業經理人,徐重仁先生的工作態度和工作方式會是我們很好的學習對象,分享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