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 :日本名醫57歲比30歲更年輕的秘密,做起來真的沒那麼難


這一年來頓感身體每況愈下,為了能過上未來更美好的日子,所以我開始關注起如何調養自己的身體,於是開始看起中醫。陸陸續續的看了一些,在臺灣的,在北京的,女的、男的,老實說還沒有固定下來,但是好像也能約略抓出自己的毛病在哪,這次回台灣看中醫,一聽說我有一周的假期,給我開出的第一帖藥就是:狂睡。


無獨有偶的是,在今天要介紹給各位的這本書中,南雲醫師的第一條紀律也是「早睡早起」。在台北的這位中醫師一看到我二話不說,就問我幾點睡,我回答道大概10點或11點左右,中醫師立刻搖搖頭表示說,現在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11點去睡覺就能讓肝臟休息,其實肝臟要能修補身體是要在「熟睡」的狀態下,而人大概需要1~1.5小時左右的時間才能進入熟睡的狀態,因此最好是9點到9點半之間就能去睡覺。我心想,那跟小學生的作息不是差不多?不過說穿了,小學生現在的學習負擔搞不好還比大人重。


因為平日生活簡單,因此早點睡對我來說不是問題,甚至有時候78點就打起呵欠,中醫師聽了很高興的說那你就78點去睡吧,不過這點實在辦不到。我的另一個問題是早睡就必然的早起,實在是因為現在的學習強度很大,因此如果要早睡,心裡面多少也會有些壓力,再加上一般我也睡6小時左右就省了,因此9點睡的我就變成凌晨3點起床,這下中醫師可有意見了,他問我早起做什麼呢?事情可多了呢!要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洗、替自己準備早餐、看看想要學習的資料等,不過中醫師對此都搖搖頭,希望我再多睡點,於是給我開了第二帖叫龜息大法,這就不容我解釋了,等我試驗過後再來報告。


不是睡,就是吃,這不就像是豬關心的事情,也是中醫師關心我的事情,特別是腰圍的部分,因為已經有點過胖,所以中醫師要求我減少進食,一切只能喝熱水或是吃熱食,儘管我不是每次都能做到,但是當我開始不吃中餐只喝熱水時,我慢慢感受到了身體的變化,包含味覺的變化,比如說有些口味太重的就不想吃,對於正常應酬的用餐也減少了份量,這不就正好呼應了這本書的標題「一日一餐」?可能因為我選擇不吃的是中餐,和一般人有點不同,因為晚上可能會有應酬,反而是中餐是我自己可以控制的,而發現南雲醫師也是這樣的選擇讓我有點訝異,畢竟一般人都選擇不吃晚餐較多。


事實上我也越來越感受現在的人吃的太多,太豐富,而沒法真正的享受食物,或是浪費了很多的資源,因此內心常常會有種聲音出來,能不能用更好的方式來過生活,而不是只想著過更好的生活?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在想著可以邁向南雲醫師建議的一菜一湯模式,讓自己過得簡單點,不過如果有了家庭之後,可能也要考慮另一半和小孩的營養需求,這又考驗了我的處理智慧呢!


南雲醫師的建議很簡單,也因為有他自己的證明而顯得很有說服力,不過還是可以略微感受到南雲醫師因為非常有紀律,包括外食都在同一家餐廳吃之類的,讓我有點不敢苟同,能夠吃好吃的,享受生活,平衡自己,才是我追求的,分享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