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是立秋,週三上海就迎來了海葵大颱風,雖然早上冒著風雨上班,但是下午三點的風勢已經觸及紅色警報,所以收到通知提早下班回家。入秋了呀,上海!


最近迷上了微博,沒錯,這個其實已經紅了好一陣子的應用,我到現在才開始使用,或是說用得順手,感謝我的智慧型手機還有有很多流量的上網手機費率。於是坐地鐵的時候就會把手機拿出來把玩,如果在地鐵裡面放眼望去應該都是人手一機的低頭族吧!玩膩了手機,就再拿出書來看看,就這樣的看完了這本小書,說是小書是因為版面小,不到B5的尺寸,內容是由很多兩頁一篇的文章組成的。


這本書主要介紹的是軟銀的創辦者-孫正義先生的語錄摘要,首先要先跟各位解釋軟銀是什麼,軟銀是軟體銀行的簡稱,是孫正義先生在1981年創立的企業,主要的業務是有關通訊和媒體的公司,而這本書記載著孫正義先生這位創業家在軟銀發展的歷程中處理事情的方式、態度和想法,也可以說是一本關於他的小自傳。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常常會回想過去的不同工作經驗中,每每碰到與書中類似的情形時,當時做為主管的人、我、還有其他人是怎麼面對這些問題的。


照例的要和各位分享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段落:

 

高水平的批評能夠提高成績,低水平的批評能夠加強忍耐力。


就這句話來說,我對於高水平的批評能夠認真接受,不過對於低水平的批評就真的沒什麼忍耐力。但是創業者呢?有時後感覺創業家要能夠堅定自己的想法,或著說就算主觀也很正常,但是創業家並非樣樣都會,而身為專業經理人的我們多半提出的都是專業度很高的建議(沒水平的不算),創業者會不會採納呢?當然專業的建議不一定完全適用公司碰到的狀況,因此又要有彈性、又要堅持,還要能夠以加強忍耐力這樣的想法來讓自己也聽聽低水平的批評,難怪孫社長的軟銀屹立不搖!


看著年度結算、季度結算來經營公司,就像看著後視鏡來開車一樣。


這段話其實是指軟銀要求自己要能夠做到當日結算,如果我們看看軟銀這樣的做法想著自己其實也不是做不到,但是要能夠理解當日結算的用意是為了能夠盡早改善,然後讓自己的公司去投入資金在能夠做到當日結算的設備上,其實,真不容易。有很多老闆更寧可看到明天就能帶入白花花銀子的投入,而只是想著要是自己來做也能做得到持續改善,然後一旦企業面臨持續而不可測的競爭壓力,很可能就宣告終結!


我們做做看!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提到有些用戶會利用推特(Twitter)向孫正義提出建議與請求,然后孫正義便會使用這句話做為回覆。故事,並不是在這裡就結束,201012月,軟銀的官網公布了所有孫正亦曾表示我們做做看的項目的進展情況,一眼就能查詢事務的處理結果。這和第一段的分享相互呼應了。為了確定這個內容是真的,我連上了http://do.softbank.jp,雖然不是太懂日文,不過看到截止到目前都還在進行的我們做做看,真會被這種自己喜歡找事做的人給感動呢!


其實軟體銀行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也有被市場分析師看壞而股價一落千丈的時候,更別提風光的讓孫正義能夠當上一天世界首富的滋味,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的社會需要各式各樣的人聚集著,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無論是勞力付出者、辦公族,一線的員工還是高階的主管,而孫正義這樣帶有戲劇性的創業家性格,讓日本也有個能夠令人驕傲的企業。台灣呢?令我們驕傲的企業有哪些呢?


我有點擔心台灣的故步自封,卻又不知道能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urquoi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